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其他稿件 >> 内容阅读
学习宣传贯彻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创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15:07:49

思想的光辉指引前行的方向。2022年2月28日云南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并将对其精髓的深刻领会融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新征程。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纽带更加牢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更加升华,合力守边固边兴边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教育不断深化,凝心聚力呈现出“建设小康同步、公共服务同质、法治保障同权、民族团结同心、社会和谐同创”的新格局。随着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启,云南民族工作面临新的使命任务和风险挑战,对照新时代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高标准、新要求,提出新目标、明确新任务,重要的一环就是要更加创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云南篇章砥砺前进。

一是要在理论教育中创新诠释中华民族历史观的生成逻辑。要让各族人民系统了解“我国辽阔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民族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这是纵览古今数千年民族演变、洞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而得出的历史定论。更要揭示出“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 中华民族就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是历史上各民族交融发展的结果,是今天56个民族的总称,是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多元一体的民族共同体。云南作为中国多民族的缩影,各民族衷心热爱祖国、忠诚维护团结,从班洪抗英、到滇军抗战,从南诏德化碑、到民族团结誓词碑,充分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了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从历史中汲取营养,铸就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对中华民族和伟大祖国的认同感油然而生、与日俱增。在新征程中,需要我们更加坚定中华民族历史观,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明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篇章,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正确把握民族工作中的重大关系,结合云南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推动云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在思想教育中创新解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原创性论断。要让各族人民深刻领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这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和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要从思想上认清“十二个必须”的时代要求,树牢“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信念,深入挖掘、整理、宣传云南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26个世居民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理解“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要深入认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目标;是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也是新时代云南民族工作创新推进的鲜明特征。要不断总结和提炼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实践经验与成效,坚定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

三是在文化教育中要创新揭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家国同构的文化传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极具政治意义、理论底蕴和政策导向;既是马克思主义的,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完全符合中国国情和民族工作实际。“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的温度感、亲和力和感染力,强化了“一家人”的理念,树立了“一家人”的观念,铸牢了“一家亲”的意识,充分体现了“家国天下”的中国文化传统。“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 中华文化所特有的包容性就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历久弥新的原因所在。“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云南要实施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和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推动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保护、创新交融、代代相传,充分繁荣发展各民族优秀文化的影响力,推动各民族文化美美与共;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共同性与差异性有机结合,大力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科学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化,主动发展先进文化,借鉴和吸收现代文明,更进一步提升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和认同感,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四是在实践教育中创新阐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所具有的重大历史方位和实践要求。要深刻把握云南在新征程中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为民族工作之“纲”,并作为检验示范区建设成效的最根本尺度,才能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也是我们党民族理论政策实践发展的最新成果,是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更高阶段,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核心动力,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深刻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是一场思想理论的革命,也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贯彻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把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着力做到:共筑思想根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共建美丽家园,加快民族地区现代化发展步伐;共守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共创善治良序,增强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共护边疆安宁,守住民族领域安全底线。要始终铭记“国之大者”,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踔厉奋发、真抓实干,努力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新征程呼唤新思想,新思想指引新行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就要创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云南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牢牢守住民族团结这一生命线;要坚定不移将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要推动云南民族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作出新示范。(作者系云南民族大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教授、博导)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李若青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