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其他稿件 >> 内容阅读
学习宣传贯彻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持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 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15:15:33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加强边疆治理,推进兴边富民”明确写入了党的工作报告,“边疆治理”成为国家发展与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如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民族工作的主线,持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的治理能力,从而不断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成为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与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的重大现实课题。2022年2月28日云南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全面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为云南省边疆治理现代化规划了发展蓝图和实践路径。

一、不断增强创新发展能力,推进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与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的有机融合。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云南,并对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做出重要指示和批示。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以“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实干定力,不断取得新进展和新进步。各民族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民族地区经济实力明显提升,各民族群众民生福祉显著增强,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民族团结局面不断巩固,民族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在新的历史起点,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融入到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的整体进程,通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突出抓好产业和就业、提升民族地区对外开放水平、推进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从而实现各民族的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二、不断深化科学法治能力,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人类社会发展的事实证明,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依法治理,推进民族事务治理的法治化水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题中之义和核心要旨。会议坚决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依法治国的具体要求,确保民族事务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首先,完善法规体系,做到有法可依。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对现有民族政策法规进行全面梳理,对民族工作的法律法规进行必要的修订。其次,维护法律权威,做到依法治理。依法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最后,加大普法力度,树立法治信仰,结合“八五”普法,大力开展“法治宣传边关行”等活动。

三、不断提升固边兴边能力,推进共护边疆安宁与南向辐射开放的同步发展。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是我国统一多民族大家庭的缩影。解决好民族问题、处理好民族关系,始终是事关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事关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巩固的大事。边疆治理关键要处理好兴边富边与稳边固边的辩证统一关系。一方面,要全面加强边境管控,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切实维护民族地区生态安全,守住民族领域安全底线,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另一方面,要落实“三个定位”的重要要求,以“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作为建设目标,深度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交通、能源、数字、通信、物流等方面的建设,全面提升地区合作水平。进一步发挥沿边优势,加快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民族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四、不断优化生态治理能力,推进“美丽云南”和“生态云南”建设的新篇章。民族地区是我国的生态屏障区、水系源头区、资源富集区和文化特色区,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建设的“家底”和宝贵财富。如何把边疆民族地区“青山绿水”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国家安全和社会发展的治理优势,是边疆治理面临的重大课题。云南省以“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为建设目标,不断优化生态治理能力,切实维护民族地区生态安全。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推进民族地区污染防治和水土流失治理,大力发展沼气、太阳能等绿色清洁能源,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加强生态护林员队伍建设,发动各族群众建设好美丽家园。

五、不断夯实党建引领能力,推进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最大优势。各级党委(党组)要牢记“国之大者”,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始终,体现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维护民族团结的具体工作上,体现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建设成效上。首先,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民族工作格局。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搞好社会宣传教育,强化对民族工作的监督考核能力。其次,要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以“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明确民族地区干部的培养和选拔标准,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要充分信任、大胆使用、委以重任。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大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力度,支持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再次,以科学方法抓落实,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把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十四五”规划的任务清单化,加强考核管理和落地实施,真正下沉到一线做民族工作,挖掘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最后,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大基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力度,配齐配强各级民族工作力量。

本报特约评论员 朱军 (系云南大学中央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