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州市 >> 内容阅读
昭通大关首届筇竹文化节开幕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1日 20:16:57

4月9日,昭通市大关县首届筇竹文化节开幕。各单位的领导嘉宾、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共同见证首届筇竹文化节的盛况。

文化节欢迎仪式

筇竹竹王、笋王争霸赛颁奖仪式

本次文化节举行了100万余亩筇竹基地落成典礼,筇竹竹王、笋王争霸赛颁奖仪式等。仪式后全体嘉宾共同参与观摩了首届筇竹文化节植竹纪念活动、筇竹文化产业考察、筇竹饮食文化展示和筇竹文化艺术展演、笋王争霸赛、剥笋技能大比拼等系列活动。

剥笋技能大比拼

竹王、笋王争霸赛

据介绍,近年来,大关县开展丰富多彩的惠民筇竹文化产业活动,搭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培育发展笋材加工企业12家,涉竹集体经济组织21个,家庭农场及农民专业合作社66个,木杆镇向阳村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村一品”筇竹专业村;2018年被中国林学会授予“中国筇竹之乡”称号。建设筇竹产业乡村振兴示范园、筇竹文化传承及竹材创新利用示范园、沪滇协作筇竹产业园。生产的筇竹圆竹家具斩获第二届国际竹产品博览会金奖;2021年,筇竹圆竹家具在第十一届中国竹文化节上获竹产品评选金奖;2022年,“大关筇竹笋”获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认证;2019年和2022年,连续两届被云南省人民政府评选为全省20个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一县一业”特色县,发展带动各族群众就业增收,夯实“文产+民族团结”融合发展根基。大关依托筇竹资源,走出了一条“从种质资源保护到育苗、种植、管护、笋材开发利用”的全产业链发展路子。据了解,大关县“一县一业”竹产业实现了标志性跨越:截至2022年,大关新发展竹基地81万余亩,竹林总面积从29.88万亩增加到111.5万亩,其中筇竹从20.83万亩增加到101.83万亩,“中国筇竹之乡”实至名归。

作者: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冯琴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