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州市 >> 内容阅读
【新春走基层】古梅绽芳华 古村焕新颜
稿件来源: 云南网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9日 12:21:56

又是一年赏梅时,在永平县博南镇花桥村,上千棵梅树梅花开满枝头,芬芳盈溢,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赏花。

“太美了!”“快来这里,我们拍张合影。”在花桥村博南古道博物馆里,一株800年树龄的古梅正值花期,风起时“雪花”翩翩起舞。来自福建的游客林惠川漫步花树下,时不时举起相机,轻轻摁下快门。“花好,天气好,环境也好,随手一拍都很出片。”林惠川说。

花桥村是西南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村落,依山傍水,风光优美。作为博南古道上的重要驿站,花桥村留下了古县衙、古税司、古道文化、马帮文化等众多珍贵的历史文化,村内生长的元代古梅更是有“天下第一奇梅”“中国四大元梅之一”等美称。

近年来,永平县充分挖掘古村落和古梅资源优势,对古道及古道沿线建筑、村内人居环境进行修缮整治,并不断加强对古梅的保护与开发,提升古梅的艺术与经济价值,创建乡愁体验馆、马帮文化体验基地、元梅观赏园等。这个集古梅文化、丝绸之路文化、马帮乡土文化等于一体的千年古村落焕发新生。

冬游花桥,高低不平的青石古道、深浅不一的马蹄印踏石、村间巷道的梅花,为这个古村增添了诗情画意。“梅花开的时候,就是我们村最热闹的时候,不仅有各地的游客自驾过来赏花,还有很多书画家来这里找灵感、写生创作。”花桥村党总支书记陈军介绍,随着“古道元梅”知名度的提高,花桥村迎来了旅游发展机遇,村里开起了古道元梅客栈、梅友公社和古梅画馆,越来越多的艺术名家和研学团队寻梅而来,感受这里的独特魅力。

今年1月,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00名书画家、作家、摄影师、梅花爱好者相聚花桥,以梅为题开展梅花精神、梅花文化等交流研讨,创作诗词书画,用独特视角记录下永平的古道与古梅,让这个古老的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了弥漫着艺术文化氛围的打卡地。

“追梅客”催热“赏花经济”,为乡村带来了流量和热度,也为乡村振兴持续赋能。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花桥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农文旅融合发展路径日渐清晰。中国梅花精神文化论坛、古梅画展、古梅摄影比赛、博南古道徒步等活动纷至沓来,让村庄发展日新月异,活力满满。

花桥村的变化,陈军看在眼里,乐在心头。他告诉记者,目前村里正在着手打造民宿和农家乐,丰富游客新体验,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村里观光、休闲和度假。(李丽 段苏航)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