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州市 >> 内容阅读
【新春走基层】物丰价稳供应足 备足年货迎新春
稿件来源: 云南网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1日 14:19:06

开远市 年宵花进入销售旺季

这几天,开远市的年宵花进入销售旺季。在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各花卉基地里花香弥漫,花农们熟练地将花卉分拣包装,通过冷链物流发往全国各地。开远市的年宵花从去年10月起开始供应市场,将持续至春节前。

“去年以来,公司的春石斛产量预计约10万株、紫香兰约7万株,这两种花预计产值可达400万元。”昆明大汉科技开远分公司副总经理黄舜德说。

得益于产业园先进的设施设备,开远市的花卉种植不再受季节和气候影响,开远市巨扬园艺有限公司的蝴蝶兰、红掌和杂属兰已实现全年种植。

“我们今年主推的年宵花品种有蝴蝶兰和红掌,准备了30万盆蝴蝶兰、5万盆红掌供应年宵花市场。”巨扬公司副总经理蔡振铭说。

近年来,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构建“产业园区化、生产设施化、配套集聚化、链条完整化”的专业化运营格局,为年宵花种植和销售提供数字化、品质化、标准化服务。

春节前,开远市预计销售菊花、玫瑰、康乃馨等鲜切花3671万枝、产值约4662万元,销售红掌、蝴蝶兰、文心兰等盆花191万盆、产值约1583万元。

  云南网记者 饶勇 通讯员 李雪琼 陶家淇

马关县 民族服饰俏市场

马关县都龙口岸位于中越边境,每周六为口岸的赶集日,被当地群众称为“国门街”。1月27日恰逢赶集日,在热闹的“国门街”上,20余家民族服饰摊位前,前来试穿新衣的顾客络绎不绝。

8时许,瑞杰和姐妹们摆好十几个款式的苗族服饰,准备迎接顾客。“除了庆祝春节外,大年初二是苗族花山节,当地群众也要穿上新衣热闹一番。”近期,火爆的订单让瑞杰乐开了花,每天都要卖出50多套衣服,还有300多个订单正在赶制中。

说话间,来自越南河江省的顾客来到摊位前精心挑选衣服,一番搭配后满意地购入了一套长款苗族服装。瑞杰笑着说:“这个款式设计新颖、颜色艳丽,很受越南顾客喜爱,本地顾客则更喜欢素雅的传统款式。”

瑞杰还和伙伴一起成立了电商公司,通过直播带货,将手工制作的民族服饰销往广西、贵州、湖南等地,还远销老挝等国家,每年能卖出2000多套。

马关县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2%,民族服饰纺织工艺、印染工艺、刺绣工艺等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县通过深入挖掘民族服饰资源,推动民族服饰产业发展。2023年5月,马关县民族服饰产业创业园正式开园,通过3年内免收房租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了60家企业和商户入驻。目前,该县从事民族服饰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体户和企业达400余家,2023年产值逾亿元。

今年37岁的黄亚在园区内经营着一家壮族服饰店。临近春节,因大量订单涌入,黄亚正坐在缝纫机前赶制新衣。“自1月10日起就不再接单了,否则做不完。”黄亚说。

从事民族服饰生产经营两年来,黄亚不断尝试在传统民族服饰中注入现代时装元素。“店里有不少衣服融入了现代时装中的鱼尾裙、旗袍等元素,更能突出女性的柔美。”黄亚介绍。

  此外,黄亚大胆尝试更多色彩搭配,“壮族服饰多以黑色为主,不适合年轻人的穿衣风格。”为此,她在衣服上加入了更多的刺绣元素,选择大面积的亮色打底,这些创新让她制作的服装悄然热销。前不久,她带着这些改良版的衣服参加首届楚雄时装周,现场签订了一批订单。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传承这些工艺,让更多的人爱上民族服饰。

  云南网记者 王世涵

麒麟区 缤纷年货受追捧

春节将近,麒麟区的多条年货街相继开市。街道上车来人往,人们笑语欢腾,忙着置办年货,年味儿越来越浓了。

1月19日,在麒麟区滇东饮食文化城年货街上,春联、板鸭、牛干巴和各种水果、坚果等商品琳琅满目,人群熙来攘往、络绎不绝。顾客跟摊主讨价还价,供销两旺、喜庆热闹的节日场面充满了浓浓的烟火气。据介绍,该年货街共设置展位230个,入驻商家150多户,将持续到2月9日。

“我在年货街摆摊已经第七年了,我卖的陆良板鸭品质特别好,都是回头客,过几天买的人会更多,还要再备一批。”摊主刘江涛表示,许多回头客都是通过微信订货,然后由快递寄过去,最好的时候一天能卖上万元。

走进农嘉超生活超市,年货摊位从入口一直延伸至超市深处。除了节日用品,坚果、调味品、熟食、干货、水果等多款礼盒深受顾客青睐。

“喜欢烹饪的市民可以选购调料礼盒,煲汤、做菜所需调味品都有。要是走亲访友可以选购坚果礼盒,送朋友送长辈非常合适。”超市营业员介绍,年货礼盒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其中以200元至400元的中等价位居多,可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

在麒麟区珠江商场,红彤彤的“福”字、春联、中国结、压岁包、带有龙元素的玩偶等装饰品格外醒目。“我每年都来这条街买春节饰品,品种多、价格公道。过年必须买‘福’字和对联,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如龙腾飞、家庭幸福美满。”正在精心挑选喜庆挂饰的市民林鹏说。

云南网记者 张雯 通讯员 李丽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