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州市 >> 内容阅读
【新春走基层】马关县:民族服饰俏市场
稿件来源: 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1日 14:27:08

马关县都龙口岸位于中越边境,每周六为口岸的赶集日,被当地群众称为“国门街”。1月27日恰逢赶集日,在热闹的“国门街”上,20余家民族服饰摊位前,前来试穿新衣的顾客络绎不绝。

8时许,瑞杰和姐妹们摆好十几个款式的苗族服饰,准备迎接顾客。“除了庆祝春节外,大年初二是苗族花山节,当地群众也要穿上新衣热闹一番。”近期,火爆的订单让瑞杰乐开了花,每天都要卖出50多套衣服,还有300多个订单正在赶制中。

说话间,来自越南河江省的顾客来到摊位前精心挑选衣服,一番搭配后满意地购入了一套长款苗族服装。瑞杰笑着说:“这个款式设计新颖、颜色艳丽,很受越南顾客喜爱,本地顾客则更喜欢素雅的传统款式。”

瑞杰还和伙伴一起成立了电商公司,通过直播带货,将手工制作的民族服饰销往广西、贵州、湖南等地,还远销老挝等国家,每年能卖出2000多套。

马关县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2%,民族服饰纺织工艺、印染工艺、刺绣工艺等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县通过深入挖掘民族服饰资源,推动民族服饰产业发展。2023年5月,马关县民族服饰产业创业园正式开园,通过3年内免收房租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了60家企业和商户入驻。目前,该县从事民族服饰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体户和企业达400余家,2023年产值逾亿元。

今年37岁的黄亚在园区内经营着一家壮族服饰店。临近春节,因大量订单涌入,黄亚正坐在缝纫机前赶制新衣。“自1月10日起就不再接单了,否则做不完。”黄亚说。

从事民族服饰生产经营两年来,黄亚不断尝试在传统民族服饰中注入现代时装元素。“店里有不少衣服融入了现代时装中的鱼尾裙、旗袍等元素,更能突出女性的柔美。”黄亚介绍。

此外,黄亚大胆尝试更多色彩搭配,“壮族服饰多以黑色为主,不适合年轻人的穿衣风格。”为此,她在衣服上加入了更多的刺绣元素,选择大面积的亮色打底,这些创新让她制作的服装悄然热销。前不久,她带着这些改良版的衣服参加首届楚雄时装周,现场签订了一批订单。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传承这些工艺,让更多的人爱上民族服饰。(王世涵)

来源:云南日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