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州市 >> 内容阅读
【新春走基层】文山:乡村旅游旺 彝寨乐迎春
稿件来源: 云南网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7日 00:06:04

新春将近,节日气氛日渐浓厚。走进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新平街道迷洒社区新发寨村,入村道路两旁挂满了红红火火的灯笼,游人挂对联、拍新春、观表演、逛集市、吃长街宴,小小的村庄里聚集满满的烟火气,各族群众身着民族服饰,齐聚一堂,乐迎新春。

《彝家的火把节》《跳文山》《阿哥阿妹跳弦子》《七乡骏马》等由30多个文艺队带来的50多个各具民族特色的表演接连上阵,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点燃了新发寨村的新春热情。

展销街上,100余个展位包含上千款商品,节庆用品、绿色食品、粮油食品、水果礼品盒、休闲食品、家用电器、厨卫洁具、花艺盆栽、剪纸字画及当地土特产品、农产品、花草、小吃等,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游客驻足购买。斗牛、斗鸡等民俗竞技项目为现场带来一片欢声笑语。

新发寨村距离文山城区约9公里,近年来,新平街道新发寨以打造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魅力乡村”为目标,立足自身生态优势和民族文化优势,在保存和承接原本的乡村基底和功能传统上,重点实施生态工程,以生态治理促村貌之变,推动全村面貌“大变样”、品质“大提升”。

新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聂友超介绍,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新发寨按照农旅融合的发展理念,新建石雕寨门,融入石磨、彝族腰带等具有彝族特色的景观;打造了“新发之眼”“山语荷塘”“湖景民宿”等村庄特色景观,让游客置身于田园风光中感受属于彝族的民俗文化。利用森林景观、山水资源和乡村文化,大力发展特色农庄,农事体验、农情民舍等乡村休闲旅游业,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健康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促进产业兴旺和生态宜居。

通过此次活动,新发寨村吸引了2万余人参与到活动,活跃了农村地区春节节日气氛,激发农村产业活力,助推乡村振兴,为新发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云南网记者 王世涵

文山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