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州市 >> 内容阅读
舞龙灯、耍狮子……昆明官渡区传统民俗文化节启幕
稿件来源: 云南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17:47:56

云南网讯(记者 张梅焕)3月28日(农历二月十九),昆明市官渡区一年一度的传统民俗文化节——土主庙庙会在官渡古镇启幕。

民俗文化节活动现场 王正鹏 摄

启动仪式现场,一头浑身白毛的水牛身披红绸站在土主庙广场中央,村民们争相去摸牛祈福。

民俗文化节活动现场 张梅焕 摄

下午1点,庙会最重要环节“白牛迎土主”巡游正式开始,村中长辈将土主请上白毛水牛,在仪仗队的鸣锣开道下,由舞龙灯、耍狮子、踩高跷、唱花灯等官渡民间传统艺术形式组成的游行队伍以及人们簇拥着白牛在镇内游行,祈求来年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民俗文化节活动现场 王正鹏 摄

本届传统民俗文化节为期3天,期间还有传统文化展演活动、本土民间艺术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滇戏表演、特色百货街等项目,大家可以在逛官渡古镇的同时赏民俗、看表演、尝美食。

民俗文化节活动现场 王正鹏 摄

据介绍,土主庙会从明代兴起,清代以来,成为滇中驰名的庙会,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2005年,经昆明市人民政府批准,列入昆明市第一批民族民间民俗文化保护名录。土主庙庙会是官渡古镇传统节庆之一,又名菩萨会、迎土主老爷,主要流传在官渡古镇附近的10余个村子里,经过多年的演变,如今已成为一项传统的民俗节日,吸引了不少游客。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