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州市 >> 内容阅读
伊朗女孩兰兰——纳西古乐的宣介员
稿件来源: 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14:30:41

晚8时,丽江古城大研纳西古乐会演奏厅和往常一样准时响起古朴的乐声。乐师中,有一个外国女孩,或拨弹琵琶,或摆动碰铃,融入在演奏中。

女孩中文名叫兰兰,来自伊朗。在宁波上大学期间,兰兰受邀参加一档云南的综艺节目,录制过程中,云南宜人的气候、多元的民族文化、丰富的特色美食深深吸引了她,毕业后,她选择定居云南。

“我刚到丽江时,看到东巴文字、纳西族服饰都觉得很新奇,也非常感兴趣。”一到丽江,兰兰就对东巴文化着了迷,她买了字典跟着学,尝试用东巴文写日记、画东巴画。经过练习,她笔下的东巴十二生肖惟妙惟肖,还能创作寓意美好的东巴画。

“要了解丽江文化,得把古文、古画和古乐都学会才行。”兰兰为此拜纳西族小伙余丽鑫为师学习纳西古乐。背谱、练琴,兰兰每天坚持不懈,沉浸在琵琶和古乐的世界中,渐渐能熟练演奏纳西古乐曲目《山坡羊》《水龙吟》《到夏来》等,最终登上纳西古乐会演奏厅,与演奏师们共同完成一场精彩的纳西古乐表演。

“古朴的乐台、古老的乐曲都让我深深着迷。我不仅喜欢研究纳西古乐,还喜欢分享纳西古乐。”兰兰说,她在抖音等社交平台上注册了账号,不定时与网友们分享自己学习纳西古乐的过程,现在已有了不少粉丝。

学习古乐、参加婚礼、拍摄纳西族写真……打开抖音,都是兰兰在丽江的精彩画面,兰兰成了丽江文化的宣介员。

作者:和茜 李兴文 见习记者 李铁成 文/图

来源:云南日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