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州市 >> 内容阅读
共美雪域高原 构筑精神家园——迪庆州全面实施“枝繁干壮”工程见成效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11:35:00

这里有丰富的歌舞、绚丽的服饰、多样的建筑,这里有古老的纳西造纸、尼西黑陶制作工艺……多民族文化在这里汇聚,在这里生根,更在这里得到传承和发扬,谱写成一曲中华文化交融荟萃的动人乐章。这里就是迪庆,世界的“香格里拉”,“美美与共”是这里恒久的主基调。

迪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一直以来多民族文化在此包容互鉴、交融贯通,丰富着中华文化的深刻内涵。近年来,迪庆藏族自治州全面实施“枝繁干壮”工程,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加大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力度,坚持传承创新并举,注入时代新内涵,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迪庆力量。

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惠民活动 周海鸥/摄

以文化人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近年来,迪庆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同时充分展示迪庆各民族多姿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

2023年12月21日,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处处欢歌笑语,各族儿女载歌载舞共庆2024年“阔时节”(傈僳族新年)暨冰酒文化节。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冰酒文化论坛、维西县民族文化陈列馆揭牌仪式、歌手比赛颁奖及群星盛典演唱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群众巡游宣传、2024年维西傈僳族新年阔时民俗体验、维西美食文化节暨美食大赛、“同心杯”弩王争霸赛等,全方位多维度展现着维西的深厚文化底蕴、丰富旅游资源、地道特色美食以及全县各族群众和美生活景图。“我在保和镇打工,下班了特地来看阔时节演唱会,和傈僳族同胞一起过节,很开心。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节日,大家都一起过就有很多值得庆祝的节日了。”塔城镇启别村纳西族群众和新泉愉快地说。

香格里拉市三坝纳西族乡白地村是纳西族东巴文化的发祥地,这里至今保留着活的象形文字——纳西东巴象形文字,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纳西族手工造纸技艺,还有东巴舞、东巴画、东巴祭祀等独具一格的民间艺术和习俗。为加强东巴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当地自1998年起就启动了相关工作,并于2009年成立迪庆州纳西东巴文化传习馆,有效保护、抢救、传承纳西族歌舞、东巴造纸、麻纺织手工艺等。

多年来,迪庆州持续大力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项目建设,深入开展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另一方面不断加大民族文化传承培训力度,促进民族文化弘扬发展,举办了以尼西传统锅庄、彝族漆器、服饰制作等为内容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培训班,着力培养了一批年轻的民族文化接班人队伍,有力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推广。

迪庆州还扎实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充分运用各类媒体、文艺作品、公益广告和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宣传中华文化;推进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鼓励支持建设凸显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的标识标牌和大地景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道德建设、文化创造和生产生活,有形有感有效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以文育人

守护好民族团结生命线

近年来,迪庆州通过合理开发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等方式,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牢思想基础、凝聚精神伟力。

2023年国庆节期间,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热闹非凡,广场两侧的非遗集市集中展示、出售本地非遗文创产品,受到游客追捧。“来香格里拉游玩可以如此深度地了解迪庆的多元民族文化是我没想到的,体验感真的太棒了。”正在古城游览的山东游客张文为迪庆文旅融合点赞。

一直以来,迪庆州充分发挥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注重创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将大力保护、宣传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工作有效结合到旅游开发、推广的长期工作中,使“文化+旅游”发挥出最大能量。如今,香格里拉市被认定为“云南省文化产业30强市”,迪庆州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被认定为“云南省最具成长性文化企业 30强”,迪庆松林文化旅游传播公司等企业获得“云南省特色文化产业示范企业”荣誉称号,“卡萨藏刀”“卡格博”等品牌获评“云南特色文化产业知名品牌”……

同时,迪庆州还始终坚持以文化为纽带,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全州干部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把尊重保护和弘扬迪庆各民族优秀文化与建设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迪庆州民族中学的彝族学生杨金妹每周都会参与到学校的“非遗进校园”活动中去。“学校组织的活动都很受同学们欢迎。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纳西族手工造纸技艺和傈僳族阿尺木刮舞蹈的学习,这让我感受到了其他民族的文化魅力。”谈及未来,杨金妹说,“今后我想到大城市上学,把我们灿烂的民族文化介绍给更多人。”

此外,迪庆州还深入实施“文化大篷车 千乡万里行”“百千万文化工程”等文化惠民工程,打造“9月民族团结进步月主题宣传教育”“欢乐香巴拉”等活动品牌,不断促进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同时进一步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文艺作品和文化服务,在中华文化的干壮根深中也见各民族文化的枝繁叶茂。

以文载道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走在迪庆各地的街道上、公园内、校园里,随处可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等标语,“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早已成为全州各族群众坚定维护民族团结的共同心声和自觉行动。

华灯初上,迪庆三县(市)城乡各地的活动广场上广场舞音乐准时响起,热闹的藏族锅庄弦子、欢快的纳西族打跳、活泼的傈僳族阿尺木刮……不同民族的同胞总是能熟练地一同跳起同样的舞蹈,在歌舞的海洋里,大家脸上洋溢着“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欢笑。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流动更加频繁,迪庆州大散居、小聚居、交错杂居的民族人口分布格局不断深化。迪庆将文化作为促进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纽带,推动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族居民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形成密不可分的共同体,凝聚起各族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的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迪庆州全力推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三项工作走深走实,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思想基础、社会基础和法治基础。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促进各族群众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守望相助、手足相亲。

走进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桃花装扮出优美的乡村风光,独特的黑陶制作工艺古老而神秘,美味的尼西鸡成为“留客秘诀”,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和当地村民一同踏歌而起,在豪放不失优雅的尼西情舞中欢声不绝……今天的迪庆,一幅和谐团结发展的画卷正徐徐展开。党的十八大以来,迪庆的文化事业迈上了快车道,各族群众的精神生活越加丰富,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到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从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到文艺创作成果丰硕,迪庆文化事业发展成就巨大,多层面满足了各族人民的精神需求,加强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多年来,在迪庆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各族儿女共同建设美丽家园、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共同捍卫国家安全,并以文化为情感和精神纽带,融入了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血肉联系,书写了一篇篇民族团结的光辉篇章,奏响了一曲曲人民幸福的时代赞歌。 (洛桑央宗)

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