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人文·视窗 >> 内容阅读
寻找牛河梁遗址先民公共空间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5日 16:58:28

作为中华5000年文明的曙光,红山文化一直被社会各界关注。自今年起,围绕红山文化的考古发掘将改变以往的单打独斗,变为跨区域、多学科联手的新模式。

在这种新模式下,今年分布在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和河北省三地的红山文化考古发掘工作将同时起步,并在已经确定的四大发掘遗址现场各自围绕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考古发掘工作。

“牛河梁”女神庙可能不是孤立建筑

红山文化时期是否已经迈进了文明的门槛?如果答案为肯定的,那么,中华文明又多了一个源头。于去年正式纳入国家层面的“考古中国”项目的“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正在尝试回答这个问题。

该项目秘书长、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郭明透露,今年该项目重点在4个考古现场展开发掘工作——辽宁省牛河梁遗址、马鞍桥山遗址;内蒙古自治区彩陶坡遗址;河北省东山头遗址。

位于朝阳市境内的牛河梁遗址是红山文化晚期的一处大型祭祀址,在这里不仅发掘出土了祭坛、女神庙和积石冢,而且还出土了大量的红山玉器、彩陶等。

郭明介绍,牛河梁遗址第一地点共分布着4处建筑址,女神庙是第一建筑址;在女神庙的北侧,相距约10米左右的地方,是被俗称为“大平台”的第二建筑址。按照以往认知,第二建筑址的“大平台”与女神庙是各自独立的建筑,但随着发掘不断深入,这两处建筑很可能是同一个大型建筑的组成部分,而连接区域则是考古工作者今年将深入发掘的9号台基。

郭明表示,如果可以确定女神庙、“大平台”和9号台基是统一整体,那么,一方面可以证明,这里是红山先民的公共空间,是他们举行重要活动的场所;另一方面也可以证明,5000年前的红山先民已经有了整体统一规划意识,这是文明进步的体现。

马鞍桥山遗址 将对出土的陶器进行测试分析

马鞍桥山遗址位于朝阳市建平县太平庄镇石台沟村。经前期发掘,已经明确这是一处以红山文化早期阶段为主体的大型聚落址,发现了红山文化早期房址、大型建筑址及外围的环壕等设施,出土了大量陶、石等。同时还发现了祭祀坑,说明马鞍桥山遗址很可能是一处集生活与祭祀功能于一体的聚落址。

全面负责马鞍桥山遗址考古发掘的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樊圣英表示,今年马鞍桥山遗址除了继续对聚落址中心活动及祭祀区进行深入发掘外,还将对遗址中出土的陶器进行科学研究,进而为探讨红山文化社会的生产技术、组织方式以及红山文化社会复杂化提供新的线索。

与此同时,今年考古工作者还将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对马鞍桥山遗址出土的动物骨骼、浮选的碳化植物标本等进行测试分析,研究动植物的种属、来源、构成等,进而探究古代人类食物结构、古代经济形态、古代生态环境等。

据了解,不久前正式启动的“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是东北地区迄今为止唯一一个新石器时代研究项目。这也意味着跨区域、多学科、多行业合作,考古学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深入融合的新的考古模式正式启幕。(朱忠鹤)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