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视频 >> 内容阅读
安宁市云化社区:精准施策精细服务 共建民族团结大家庭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7日 13:18:16

 云化社区位于安宁市城郊接合部,是一个流动人口多、老龄化严重的企业型社区,辖区内生活着彝、回、白、纳西、哈尼、苗等民族。

如何让各族群众更好地融入社区大家庭中,共享社区发展成果,让他们能够“来得了、住得下、过得好”,云化社区采取了将服务触角向“神经末梢”不断延伸的办法。

便民服务大厅的爱心树,承载了社区各族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社区根据爱心树上的群众的微心愿,精准施策,精细服务各族群众。

黄闫平是社区的居民小组长,也是网格员,每隔一段时间,她都要到所负责的网格区域,走访了解情况。这些网格员,就像一张渔网覆盖到社区的每个角落,及时走访、了解各族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急需解决的困难。

冯文娟是社区的流动人口, 2019年因女儿发生意外,导致下肢瘫痪,家门口的几阶楼梯成了女儿回家的“拦路虎”,冯文娟希望社区能帮她把楼梯改造成斜坡路,方便女儿出行。很快社区内的党员便实现了她的微心愿。于是,被“点亮”的心愿,像枚爱的火种,搭建起了一座“爱心桥”。如今,社区有一支2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清扫、助餐、理发、缝补、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冯文娟也成了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通过爱心缝补,将爱传递给每一个人。

在服务好社区各族群众的同时,云化社区还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建设为契机,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打造民族团结文化长廊、活动室、宣传栏,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

目前,云化社区已建成民族团结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活动阵地,方便各民族群众开展节日文化活动和民俗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把民族团结进步融入各族群众的日常生活,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作者: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冯琴

编审:杨燕明

编辑:李金燕  庞玉珍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