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视频 >> 内容阅读
安宁:中华民族一家亲 团结一心谋幸福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 14:54:29

走进安宁太平新城街道桥头居民小组,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刻有“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的碑石。

顺着进村道路往里走,沿路的民族文化长廊主题鲜明;一排排现代化小楼房,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上,迎面走来满脸笑容的居民……一幅美丽、和谐的民族团结进步新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党建引领 奏响乡村进步曲

桥头居民小组地处交通要道,是古时安宁进入昆明的茶马古道必经之路,在人群聚集的西侧有一座清朝年间修建的三孔沙石桥,因此得名桥头村。 现有白族、哈尼族、彝族等少数民族475人,占全村总人口64.9%。

2021年至2018年期间,桥头居民小组先后创建成为安宁市级、昆明市级、云南省级民族团结示范村。

清晨,漫步在桥头的村间小道上,微风拂过,清凉舒爽,“叽叽喳喳”的鸟鸣声伴随着“唰唰唰”的扫地声从耳边飘过,不远处,几名身穿白族服装的女子正在清扫路面,这是由村里的年轻党员组成的“筑善志愿服务队”。打扫村间小路、化解邻里纠纷、帮扶孤寡老人是他们日常坚持做的事。

近年来,桥头小组党支部党员主动作为、甘于奉献,号召居民包容互助、真诚相待,让团结之花在这个村路悄然绽放。

“作为党员就要先学一步,先做一步,带领居民过上更好的生活。”桥头小组党支部书记、组长苏东林说。

在村里的绿化带内,一张张党员责任区标牌悬挂在树上,责任人姓名、照片、包保范围、责任清单清晰写在上面。

小组一直坚持推行党员包保绿化片区责任制,由党员对自己片区的绿化进行日常养护及清洁,7年来为小组节省管护费用14万余元。在党员的带动下,“自家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自家负责”也成了桥头小组居民约定俗成的共识。

同时,村里还建立了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由1名党员和1名居民代表负责1户网格区居民。

在疫情期间,小组党员每天积极对疫情防控进行宣传和排查,入户宣传、发放口罩、喷洒消毒药水……看到党员们不辞辛苦地付出,居民们纷纷自愿报名值守卡点,共同守护村落安全。

文化传承 铸就民族团结魂

饭后闲余,桥头村的广场上吹弹唱跳,霸王鞭、左脚舞、巴乌、龙头三弦……多民族的居民汇聚多彩的文化生活,歌声、琴声、欢笑声交织相融,响彻整个村庄。多年来,桥头村一直注重民族传统文化对居民的教育和熏陶,他们通过小品、歌舞剧演绎身边民族团结的先进模范故事,让多彩绚烂的民族文化和文明乡风代代相传。

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桥头村还积极宣传和践行新时代精神。

道路两旁的文化墙上,随处可见民族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等相关主题标语,民族文化与时代精神在这方寸土上交融并蓄,深入人心。

桥头村少数民族众多,以白族为主,因此以白族建筑风格修建了民族文化村史陈列馆。走进陈列馆,房屋画壁、门窗满是浓郁的白族风情,馆内的新旧照片、民族服饰、老物件无不诉说着白族居民关于时代的共同记忆。

“村史陈列馆从2016年建好那一刻起,就属于村子里的每一个人了,很多老物件都是居民无偿捐献的。”居民苏翠英自豪地说。

在这个欣欣向荣的民族团结示范村里,除了村史陈列馆,还修建了牌坊、村碑、民族文化长廊以及民族文化广场,为民族文化繁荣、民族关系和谐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民生发展 托起居民幸福梦

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桥头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平整干净的水泥路连接着每家每户,道路两旁都种上了樱花树和枇杷树。

村里家家户户都在政府的帮扶下,建起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家电设备一应俱全,还开上了汽车,村子靓了,生活好了,居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快乐。

到了午餐时间,只见村里的老人纷纷相邀着往一个方向走去,跟随人潮,记者来到老人们吃饭的地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是云南省第一家具有白族文化特色建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进入服务中心,一盘盘农家菜散发着浓郁的本土气息,浓厚的白族文化跃然墙上,老人们三五成群围坐在餐桌边,吃饭、聊天、打趣……“饭菜口味很好吃,绿色又健康,很适合我们老年人。”何美兰奶奶高兴地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方便舒心。

环境美、文化兴、人心齐。如今的桥头村,不仅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更是一个民风淳朴、友爱互助、乡风文明的精神富裕村。

作者: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冯琴

编审:杨燕明

编辑:李金燕  庞玉珍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