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多彩云南 >> 内容阅读
傣家乡村大学堂
稿件来源: 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18:18:58

春节期间,记者走进芒市风平镇弄么村的一座傣家小院内,这里坐满了身着傣装的“小卜少”“小卜冒”,大家在这里学习跳舞、奏乐、剪纸、雕花等,课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我现在学会了一些傣文、傣舞,剪纸、雕刻、吹葫芦丝也让我着迷。”学生洪顺说。

正在上课的老师冯小平,生在傣家、长在傣家,从小听着爷爷和爸爸口中的民间傣族神话故事,传承弘扬傣家文化的理想自幼便在她心里埋下了种子。

大学期间,她与傣族同窗组建了云南民族大学傣族文化交流协会,并组织各类文化宣传活动。毕业后,她返乡创业,创建勐祥光傣族文化艺术培训中心,线上线下教授傣语、傣文、歌曲、舞蹈、葫芦丝、剪纸、雕刻、武术、敲鼓等,还制作含有傣元素的广告,将业务拓展至傣族工艺品和书籍音像制品销售领域。

“培训中心的学生遍及芒市大部分傣族村寨以及周边县(市)的傣族村寨,团队还会到学校开设傣族文化体验课程。”冯小平介绍,10多年来,通过“传帮带”形式,培训中心培养了一支教师队伍,参加市级、州级等各种文化活动,到各种平台义演,在当地营造了浓厚的傣族民族文化学习氛围,傣族文化之花在边陲小镇愈开愈盛。(管毓树)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