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多彩云南 >> 内容阅读
从贫中之贫走向小康——记云南绿春边疆特少民族村落的“历史跨越”
稿件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12:12:20

3月18日至20日,2023减贫治理与全球发展(怒江)国际论坛在云南省怒江州举办,红河州绿春县平河镇大头村委会拉祜寨村民小组(以下简称“拉祜寨”)群众在期间举行的“巩固减贫成果的社会责任”专题论坛上分享了拉祜寨群众从脱贫到建设现代化边境幸福村“一步跨千年”的故事。

据了解,拉祜寨距离中越边境线800米。2015年全寨33户168人全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粮食不足100公斤,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1600元。他们绝大部分群众听不懂汉语,思想观念落后,居住条件十分恶劣;他们不种粮食、蔬菜,基本靠天吃饭,生产生活能力极其低下,甚至连简单的洗脸刷牙、洗澡洗衣都不会,拉祜寨一度成为全县、全州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艰中之艰。

2016年,绿春县委针对拉祜寨特殊实际,探索出了“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综合治理+民族团结”的强边固防模式,通过党建引领、综合治理、革除陋习、发展产业等措施,帮助拉祜寨村民生活上脱贫、精神上脱困,最终啃下了拉祜寨脱贫攻坚这块“最硬的骨头”。2019年12月,拉祜寨如期脱贫摘帽,年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1600元提升到现在的14000元以上,拉祜寨实现了从贫中之贫到逐步走向小康的“千年跨越”。

党建上山“树先锋”

党员上山引领群众下山,创建基层党建示范村。绿春县以“党建引领、支部进村、先锋上阵”为抓手,全力推动拉祜寨实现“村有主心骨”。县级成立以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拉祜寨工作领导小组,平河镇成立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抓党建促乡村治理工作,高位推进拉祜寨基层治理工作。

选派一批讲政治、懂政策、会民族语言的优秀党员干部,抽调周边村组哈尼族、瑶族等党员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带头示范开展党员联系农户、承诺践诺、设岗定责、志愿服务、守边固边等活动。党员干部通过走访群众,走遍深山老林,靠着“半个鸡蛋”的精神把群众带回了村子。村庄发展有了主心骨,群众发展有了“靠山”,脱贫致富有了“出路”,逐步形成支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基层治理格局。

经过日积月累的驻村工作,党员干部真正走进群众中,融入了群众生产生活,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从帮助群众理发、剪指甲、刷牙、洗脸、洗澡、打扫卫生等日常生活小事到生产发展,“手把手教”“面对面管”“肩并肩干”帮助群众生产生活,杜绝“保姆式”扶贫,防止政策“养懒汉”。当前,拉祜寨群众逐步克服“等靠要”思想,陈规陋习已逐步摒弃,树立“勤干”“先干”“争干”意识,形成了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产业造血“拓富路”

因地制宜发展各项产业,打造产业振兴示范村。为了发展好村内生产,绿春县依法收回了拉祜族群众非法“卖”出去的300多亩田地,投资100多万元修建农田引水沟渠8000余米,同时免费发放镰刀、锄头等生产工具,按照“项目带动、长短结合、务实脱贫、全面小康”的工作思路,通过“肩并肩干、手把手教”的方式带领拉祜群众发展生产,“保姆式”地带领群众发展产业。

依托拉祜寨得天独厚的气候与土地资源,绿春县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发展黑木耳种植10余亩,2019年实现总收入36万元,带动贫困群众人均增收2100元;引进“雪芽100号”优质茶叶发展生态有机茶种植,完成定植茶苗165亩,2021年首批春茶上市卖出了新叶20元/公斤的好价钱;小米辣先后上市三批,绿色质优,深受市场欢迎;引导村民在种植水稻的同时发展猪、鸡、鸭、鱼养殖,在房前屋后建设“小菜园”,在花椒、水果基地套种土豆、辣椒等短期作物,发挥土地的最大效能,多渠道增收,全方位提高生活质量;利用村集体经济发展“林下鸡”养殖,聘请4名当地农户进行管理,2022年2月出栏2300余只成品鸡,收益20余万元。通过工作队坚持不懈的指导、带动,拉祜寨村民发展产业的能力逐步恢复和提升,全村村民如期高质量脱贫,村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

建好阵地“强堡垒”

实施易地搬迁,提振生活信心。居无定所是长期以来困扰拉祜寨群众脱贫致富的一大难题。绿春县把改善沿边群众的居住条件与国门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精准脱贫攻坚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稳步推进易地搬迁工程建设。2015年以来,整合投入462万元,实施完成抗震安居房32户,使拉祜族群众住上了具有拉祜族特色、舒适安全、洁净美丽的抗震安居房。完善基础设施,投入300万元,着力加强村道路、饮水、通信、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

综合施策“拔穷根”。绿春县整合多种力量,全方位确保党建扶贫双促双赢。转变思想观念。开展科技文化宣传,医疗进村入户义诊等,引导拉祜群众改变“赤贫”现状,提高主动致富的思想意识。实施教育补助。对拉祜寨在校中、小学生由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挂钩帮扶。开展技能培训。开展种植、养殖等技能培训。实施劳动者素质提高工程,共投入1.5万元。

携手共进促“融合”

绿春县、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践行“决不让一个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承诺,引领、带动村民思想进步、收入提高、生活幸福,拉祜族主动融入全国民族大家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识也树牢了。绿春县组织周边村寨哈尼族、瑶族群众200余人次到拉祜寨“一带一、手把手”教授拉祜族妇女收家治家和卫生常识,教拉祜群众舞蹈和歌曲,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形成各民族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2019年,拉祜寨被命名为“红河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现在拉祜寨家家都是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实现了一个贫穷落后民族村寨到“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的历史跨越。

如今的拉祜寨,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全村33户村民都住进了86平米的安全稳固特色民居。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养成了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人居环境显著提升。拉祜寨的变迁,是一个边疆特少民族村落的“历史跨越”,也是红河州各级党委政府在决胜脱贫攻坚中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庄严承诺的生动实践,更是“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真实写照!(杜浩楠/文 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图)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