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多彩云南•文旅 >> 内容阅读
新平县花腰田间带你感受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6日 22:16:26

平寨村位于新平县戛洒镇西北面,和集镇紧紧相连,是一个以花腰傣为主的行政村,也是花腰傣民族文化主要的传承地,这里地理位置优越、田园风光迷人、民族风情浓郁,传统民俗文化丰富。先后被评为云南省首批“文化惠民示范村”、“民族文化传承示范村”、“民族文化特色村寨”,荣获“云南省十大刺绣名村寨”以及联合国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等荣誉称号。

2月4日,云南玉溪市举行主题为“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玉溪村节”新闻发布会,来自美丽的花腰傣之乡一一新平县戛洒镇平寨村的傣族青年白晓珍向媒体介绍了平寨村举办“村节”活动的准备情况。

白晓珍介绍,近年来,新平县通过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在平寨村建设了花腰田间项目,引入市场主体运营,以文化为灵魂、旅游为载体,注入花腰傣民族文化元素,建设花腰傣特色土掌房民居、民族歌舞广场、田园景观、花腰傣传习馆、傣陶傣绣工作室等。通过打造实景秀,推出傣陶、傣绣民族文化体验项目及摸田螺、抓稻花鱼等农耕体验项目,让游客近距离感受花腰傣服饰、饮食、历史、传统技艺等文化元素。

本次“村节”,新平县以“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为主题,以特色活动为亮点,充分向游客展示新平县戛洒镇平寨村丰富的乡村民俗文化、民族美食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2月14日-17日,相约浪漫花街节花腰村寨等你来。来到平寨,人美景美,放慢节奏,徜徉其间。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花腰傣礼仪习俗、歌舞风情及传统民族服饰。清晨的平寨,树林、阳光、稻田、花海、虫鸟,清新自然。舌尖上的美味—传统戛洒汤锅宴席,等您来品尝。在花腰田间民俗文化村,来一场守艺人寻访:体验土陶制作、哀牢山奇石绘画、傣家传统红糖制糖、傣锦制作;挽起裤脚,下到水田里,看看谁是捉泥鳅高手;你也可以穿上花腰傣服饰在向日葵花海中、土掌房前体验“在逃花腰公主”“夜游花腰村”“似是故乡来”“花腰与花”等主题的花样旅拍;夜里持老式电筒,放慢脚步感受平寨村的星空;如果你也想体验民族风打跳,请你跟随节拍,围着篝火,纵情欢歌。

这里民族风情浓郁,田园风光秀丽,藏着人们想要寻找的田园牧歌式的理想生活,期待大家的到来,到平寨过一个不一样的“村节”,感受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玉溪市 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者: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冯琴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