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多彩云南•文旅 >> 内容阅读
景哈乡:努力建设美丽边境民族之乡
稿件来源: 云南网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6日 23:57:05

走进冬日的景洪市景哈哈尼族乡,不同于别处的严寒,这里艳阳当头,暖风袭人,林下种植示范基地里,砂仁、黄精等中药材在橡胶树的庇护下茁壮成长。“目前全乡有橡胶树约24万亩,林下种植试验成功的话,推广开来可以帮群众拓宽增收渠道。”景哈乡党委副书记马新杰介绍。

林下种植示范基地 赵丽槐 摄

边境上的土鲁村委会达西利村,干净平整的硬化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口,彩绘上墙、鲜花环抱,村外的橡胶厂机声隆隆……蓝天白云下,一幅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图景赫然眼前。

达西利村 赵丽槐 摄

橄榄坝大桥旁,工人们干劲十足,几座高楼拔地而起,囊括国科疗愈酒店、康养人居社区、血液肿瘤治疗中心、抗衰老医学美容中心、精准医学中心、国科健康院、区域共享影像医联体的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观澜养心湾”项目建设正酣。

“观澜养心湾”项目 供图

沃野农田里,一颗颗火龙果如红宝石般挂在枝头,一排排坚果树的叶子在被阳光照得绿油锃亮。橡胶、蔬菜、热区水果等特色农作物满载着哈尼族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在这片热土上奋力生长……这是记者行走在景哈乡看到的场景。

农田里的火龙果 赵丽槐 摄

2023年以来,景哈乡聚焦各项重点任务,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重点项目提速增效,全乡紧抓“观澜养心湾”、搭亥小寨地质灾害搬迁、老坝那水库等在建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曼丙、累那大寨村小组民族团结示范村项目,及现代农业育苗基地、热带水果、蔬菜加工厂建设项目等15个项目,总投资794。62万元。全年开工项目15个,截至2023年12月15日,完成10个,共完成项目资金支出734。665万元。特色农业持续壮大。景哈乡立足资源禀赋,找准产业发展方向,着力在传统上下功夫、在特色上做文章,橡胶、蔬菜、热区水果等农副产品稳步增产。依托澳洲坚果、火龙果等优质农产品,积极推动品牌打造。借力云南省热带作物澳洲坚果基地研究所“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成立坚果种植合作社2个,种植面积达1。14万亩,以订单生产、统一销售的增收路子,今年生产增收270万元,产值达2620万元。同时加强传统产业橡胶、热带水果等产业的管理,深入村寨开展技术指导,做足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文章,开展种植养殖技术以及农产品知识等培训15期,参加培训672人次。积极引导发展蔬菜等农作物种植5300亩,产值达4850万元;持续带动菠萝、火龙果等热区水果种植8700亩,产值达5628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

博洛寨全貌 供图

有产业、有项目、有增收……景哈乡以欣欣向荣之势踏上“十四五”新征程。“接下来,我们将动员全乡上下凝心聚力,围绕‘提品质、强基础、保生态、守产业、促团结、稳边境’六大重点工作,努力把我乡建设成为生态文明、民族团结、边境稳定、人民幸福的美丽边境民族之乡。”景哈乡党委书记肖明泽表示。

云报全媒体记者 赵丽槐 李文诗 李丽 谢蕊灿 戴振华 王琳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