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多彩云南•文旅 >> 内容阅读
迪庆州着力打造自然生态旅游和文化生态旅游“双高地”——擦亮“世界的香格里拉”金字招牌
稿件来源: 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5日 14:37:07

春节前后,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游人如织。在古城的月光广场上,来自安徽省的游客吴红梅在和同伴喂鸽子,她们是乘坐动车来到香格里拉的。“交通很方便,大大降低了我们的出行成本。”吴红梅说,香格里拉很漂亮,有独特的文化和历史,值得来。


迪庆州各民族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迪庆州共有24位云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5人入选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人选公示名单;2家企业被认定为云南省第一批省级非遗工坊。

迪庆州以丽香铁路开通为契机,保护、传承好这些文化遗产,高质量发展文旅产业。迪庆州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多彩的民族文化、淳朴的民风民俗,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擦亮“世界的香格里拉”金字招牌,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让“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深入人心。

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汤满村汤堆村民小组村民拉茸批初便是尼西黑陶制作传承人。陶器烧制技艺(藏族黑陶烧制技艺)于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用尼西乡汤满村的泥土烧制出的陶器黑而发亮、硬如瓷器,深受周边居民喜爱。黑陶烧制技艺吸引不少游客来体验。

“我们要借助丽香铁路的开通,通过黑陶烧制技艺这项非遗文化,吸引更多游客来这里旅游。”作为汤满村致富带头人的拉茸批初边介绍着摆满展柜的各式黑陶器皿边说,“未来,我们有望将汤堆打造成‘黑陶村’,从室内的马桶、洗脸盆、炊具,到室外的路灯等,能用黑陶做的都用黑陶做出来,借文化之力推动旅游发展。”

通过文化打造旅游景点吸引游客,是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同时,迪庆州以旅彰文,在旅游业中展示迪庆文化底蕴,努力给游客留下更深刻的印象,促进文化和旅游更好地发展。

以丽香铁路开通为抓手,迪庆州策划了香格里拉杜鹃季、香格里拉户外运动大会、端午赛马节、巴拉格宗“五一”音乐节、香格里拉松茸美食节等系列文化盛典,成功举办首届文化和旅游节,促成同程旅行与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营销引流合作框架协议等多个文旅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相关文旅从业者也在旅游业中积极推介迪庆文化。香格里拉市建塘镇金龙社区居民王贵勇家的传统藏房已改建成民宿,房间里保留了大量传统藏式元素,如火炉、藏式毛毯等,极具民族特色。“我想展示给游客原汁原味的藏族文化,因此,从房间的布局到装修风格,我都会尽可能地保留原本的面貌。此外,我们还会给游客准备传统的藏式歌舞表演、藏式火锅等,并介绍我们的文化习俗,让游客体验到藏族文化的魅力。”王贵勇笑着说。

“2023年,迪庆州完成接待游客2522.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99.64亿元,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均有两位数增长。”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高翔介绍,今年,迈入“动车时代”的迪庆州万象更新,将锚定“世界的香格里拉”总体目标,着力打造自然生态旅游和文化生态旅游“双高地”,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气神,奋力开创文旅融合发展新局面。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张帆 彭少杰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