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多彩云南•文旅 >> 内容阅读
大理州巍山县打好“文旅”融合牌 唱响民族“三交”曲
稿件来源: 大理州民宗委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5日 14:41:55

2024年春节期间,大理州巍山县依托文化资源优势,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全力唱好旅游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民族团结进步曲,让各族群众在“吃住行游购娱”中深刻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一是挖掘春节文化促交往。充分发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民间扎染艺术之乡、中国名小吃之乡等文化资源优势,活化利用“南诏古都、彝祖故里、道教圣地、鸟道雄关、红河之源、和谐回村”六张名片,持续打响“人间烟火在巍山”品牌。春节期间,推出“飨文化,过大年”集福送春联、舞龙舞狮、文化惠民演出、“情满巍山、书香文华”、非遗展演等系列活动,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是强化宣传推介促交流。守正创新策划推广“人间烟火在巍山”旅游IP引流,依托互联网、媒体平台作用,把网络“热搜”转化成产业“热度”和消费“热点”,积极打造“文化+旅游+民族团结”融合发展模式,传播“巍山声音”、讲好“巍山故事”。以群众潜移默化、寓教于乐的方式,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根植心中,进一步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三是注重文旅体验促交融。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巍宝山、东莲花马家大院等景区推出穿汉服门票免费政策,巍山常态化小吃街耙肉饵丝、一根面、咸菜、果脯、木瓜醋等特色食品深受游客喜爱,巍山古城穿彝族服饰旅拍,沉浸式体验非遗甲马、扎染和蜡染的制作技艺,巍宝山上,南诏洞经古乐、太极拳、打歌等展演活动,让游客听着松涛、品养生茶、欣赏美景的同时还可以看到极具地方特色和民族特点的表演。节目形态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融合,沉浸式的文旅体验让年味更浓、让距离更近、让感情更深,进一步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近年来,巍山县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推进文旅与节庆深度融合发展,通过丰富巍山小吃节、火把节、东莲花美食节、马鞍山梨花节等节庆文化活动创新文旅消费场景,不断扩大巍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节庆活动成为“三交”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有效推进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来源:大理州民宗委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