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多彩云南•文旅 >> 内容阅读
永仁:文化之光照亮民族团结之路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17:17:31

本报讯(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黄世俊)文以载道,春风化人。近年来,永仁县充分利用非遗资源禀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响赛装之乡美誉度,助力当地文化产业发展,走出一条具有永仁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聚焦中华民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春节,永仁县组织了一系列“非遗过大年”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其中包括“‘新春游·新年俗’——非遗(彝绣)服装服饰文旅体验活动”“‘非遗过大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演”“‘非遗过大年’——永仁2024直苴彝族赛装节”“‘万人打跳·篝火狂欢’群众性文化活动”“‘非遗庆丰年’——永仁县2024非遗服装服饰设计大赛”等十余项活动。

古老非遗点燃文化传承薪火

在永仁县2024年春节文旅活动中,非遗技艺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每一场活动都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又带有强烈的自发性,当地各族群众的热情互动让游客们能够零距离观赏和体验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在永仁2024直苴彝族赛装群众性文化活动中,跟随葫芦笙节奏,跳起舞来的爷爷赛装队、奶奶赛装队、萌娃赛装队、媳妇赛装队和汉子赛装队等为在场观众还原了传承1350多年的地道赛装文化。

“看到这么多人参与,男女老幼和谐相处,各族群众团结互助,通过赛装活动这样的文化传承,让各族群众心贴心、情更深。”永仁县有关负责人表示。 

民俗体验凝聚民族团结力量

2月23日下午,“非遗过大年”永仁2024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之一“永仁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演”在永仁县城举行。独具地方特色的传统舞龙、百人葫芦笙、赛装打跳、众人拔藤以及彝族服饰等非遗代表性项目让广大群众和八方游客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和浓厚淳朴的乡土风情。200余名民间歌舞表演者们从永仁县赛装文化广场出发,围绕县城重要干道一路进行舞龙和民俗展演,场面蔚为壮观。巡演过程中,由群众组织的队伍回到了群众中去,沿途的居民和游客们不仅可以欣赏到精彩的表演,还可以与表演者们互动,沉浸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此外,在2月24日晚,永仁赛装文化广场上举行的“万人打跳、篝火狂欢”群众性文化活动中,身着彝族服装服饰的当地群众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同围绕着篝火,手牵手跟随着欢快的鼓点打跳,广场成为大家释放欢乐的海洋。当晚,现场还燃放了30余分钟的烟火,让群众在浓厚的民族节日氛围中共度了元宵佳节,增强了各民族之间的友谊。

非遗活动提升产业发展效能

永仁县“非遗过大年”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做好了非遗的展示、互动文章,也同样注重通过系列非遗活动助力县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月23日,“非遗过大年”永仁2024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之一“‘新春游·新年俗’——非遗(彝绣)服装服饰文旅体验活动”在永仁县银杏庄园举行,“完美童模”品牌赛事特邀全国近200组家庭参与,是永仁县探索非遗研学的一次新尝试。

“完美童模”赛事组织方负责人王冠权表示,体验永仁民族服装服饰走秀,拓宽了参演家长和孩子们的视野,增进了对永仁彝族文化的了解;同时,外省的家长带孩子来参加这样的活动,在孩子心中埋下了民族文化的种子,未来他们也会自发地去宣传永仁、推介永仁,带动永仁彝绣和文旅产业的发展。

此外,永仁县挖掘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推出了多条非遗文化旅游线路。游客们可以沿着这些精心设计的线路,游览古村落、探访传统手工艺坊、品味地道美食,全方位感受永仁非遗文化的魅力。

2月25日,由楚雄州永仁县总工会、永仁县妇联联合举办的“非遗庆丰年——永仁县2024非遗服装服饰设计大赛暨手工刺绣(彝绣)技能竞赛”决赛路演活动在永定老街彝绣广场举行。该比赛参赛作品共分为传统系列、文创系列、时尚系列,12名参赛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奖6名。“通过此次比赛,我们看到了非遗服装服饰和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无限可能,非遗服装服饰不仅仅是一种传统的工艺,更是一种具有时代感和艺术价值的文化符号。”此次大赛评委组组长、云南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副院长、美术馆馆长钱思佳这样说。据悉,赛后,活动主办方还将邀请知名设计师、文创企业、电商平台对参赛企业、绣娘进行培训,推动产品市场化,探索相关合作,推动获奖作品与知名服装品牌开展品牌联名活动。

文旅头条供图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