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多彩云南•文旅 >> 内容阅读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当女子太阳节遇上妇女节!文山西畴发出春日之约
稿件来源: 云南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5日 17:33:22

每年农历的二月初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汤谷村就会迎来一场盛会——女子太阳节。所有年满16岁的壮族女子,都将穿着传统民族盛装“师侬”(鸟衣),沿着蜿蜒的田间小路,来到村中的“净身潭”沐浴净身,举行成人礼,途经“十二道弯”后聚到村头的太阳神树下围绕祭台祭拜,请太阳。

2014年,西畴县西洒镇瓦厂村委会汤谷村的“女子太阳山祭祀”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据考证,西畴“女子太阳节”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滇桂壮族聚居地区独具特色的传统节日,起源于母系氏族社会,至少有数千年历史,是全世界仅存的一项重要民俗传统文化现象。每年农历二月初一,在找回太阳的地方,热衷于探秘非遗的人们,齐聚北回归线上的“太阳村”,拜谒神奇的女子太阳节。

2024中国·西畴女子太阳节,将于3月8日至12日在西畴县举办,一系列以太阳文化为主题的活动即将启幕,在古老的村庄和壮族同胞一起去探寻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走进太阳故乡,领略精美西畴。

当女子太阳节遇上了国际妇女节,同样是以女性为主体的节庆活动,古老的村庄和壮族文化,将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唱古歌、沐浴净身、祭祀盛典、评选太阳姑娘、还原太阳故事、上演寻找太阳的古老传说,一项项探秘活动令人目不暇接……

此外,西畴特色地方名菜也不可错过。

“北回归线”采用获得国家级水产新品种认定的“墨龙一号”(软鳍新光唇鱼)烹制而成。软鳍新光唇鱼是云南省土著鱼之一,富含健脑物质谷氨酸和护肝物质天冬氨酸,口感鲜嫩,风味十足。黑色的条纹从腹部穿过是其重要特征,也显示其生长环境在北回归线附近,其种群在元江——红河流域已属偶见,目前仅在西畴县保存有较大种群,因西畴是北回归线穿越海拔最高的县城,横贯全境38.55公里,因此取名为北回归线。

“石漠梯田”由本地土猪肉精心腌制、后经核桃树、百香树及杂木材小火慢慢熏烤数月,美味在时光和烟火气息中慢慢发酵,直至腊肉色泽金黄。西畴自古以来一直流传着“一家腊肉十里香,问君香味来何方,君子赞口董马乡,诱得不食肉者想喝汤”的民间传言。蒸煮切片后的腊肉,肥瘦相间形成整齐纹路,一般有三条以上纹路的油而不腻,口感最佳,当地人称“三线肉”。石漠梯田名字的由来,和西畴人民勤劳实干,战石漠、建“三保”台地的“西畴精神”密不可分,一条条纹路像是一条条垒在石漠梯田上的石埂,石漠梯田用作菜品名称,更体现着西畴人民的勤劳、智慧和热情。

若有人问及什么美食最能代表壮家特色?“五彩斑斓”的花米饭是首当其冲。西畴县城古壮语称为“董布那”,译为大山坡上的稻田,这道菜就是采自大山上天然生长的植物染料、选取壮家水田的稻香糯米,经过一天一夜的浸染上色后再蒸熟后食用。这道在壮家沿袭了几千年特色美食,如今不仅是一道民族美食,它已经融入各民族群众的生活日常,但又成为重要节庆和特殊日子里必不可少的存在,斑斓的色彩,象征着群众生活多姿多彩,各民族之间密不可分,团结友爱。

乌骨鸡养殖是西畴“一县一业”,每一只来自西畴的乌骨鸡都带着浓郁的山野气息,肉质紧实细嫩,鲜嫩味美营养价值极高,全身均衡地饱含有10多种人体所需的化学元素,16种氨基酸,在西畴山地环境中生长的乌骨鸡肉质,经检验氨基酸总量达16.3g/100g,被科学家称之为人体微量元素中的“抗癌之王”的硒含量高达26.7ug/100g。

经过长时间炖煮后的乌骨鸡不仅肉质鲜美,汤汁也鲜甜不腻,是文山州绿色食品十大名品之一,因为乌骨鸡通体乌黑,有十(皮、骨、肉、脏、腑、脂肪、冠、泄殖腔、舌、爪)乌特点,十乌代表十全,所以取名十全十美。

云南网记者 王世涵 通讯员 徐彩娟 摄影报道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