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多彩云南•文旅 >> 内容阅读
者米乡:载歌载舞同庆“男人节”
稿件来源: 长寿金平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16:10:33

  近日,者米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民族传统节日——“男人节”。各族群众和四面八方的游客齐聚一堂,感受浓郁的民族风情,载歌载舞共同庆祝这一传统节日。

  “男人节”是者米乡傣族壮族人民的传统节日,是傣族壮族同胞抵御强寇、凯旋归来、庆获胜利的节日,每年农历正月二十八至二月初三如期举行。

  者米乡下新寨村委会街道村民小组组长 王文兵:很久很久以前,打仗的时候,我们男人们过年的时候都出去打仗了,回不来(过年),当勇士们打仗回来,大年也已经过完了,后来,家里的父老乡亲们都会为勇士们补办一个节日,就在每年的这个时候补办,为男人们补办的节日,这就是男人节的由来。

  随着迎宾队队长的一声“令”下,身着民族盛装的迎宾队伍带着热情的笑容,洒圣水、敬“拦门酒”、唱祝酒歌等,伴着欢快的舞蹈在舞场同跳一支舞,用隆重的传统迎宾仪式欢迎远道而来的游客们。

  伴着一声声威武雄壮的呐喊声,只见勇士们手举“长刀”、身佩刀鞘凯旋归来,村中德高望重的族长举行祭祀仪式,妇女们用洁净的家乡水为勇士接风洗尘,广场上的人围成一圈,敲锣打鼓,勇敢健壮的勇士们挥刀跳起了欢快的刀舞。

  节日当天,还融入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精彩的演出,让观众喝彩不断,赢得阵阵掌声。同时还准备了踩高跷、过独木桥、打鸡毛毽等民间竞技活动,引燃了观看群众和游客的激情。

  绿春游客:我是从绿春过来的,前两天才过完三八妇女节,然后听说金平这边有一个男人节,所以我们就过来这边玩,感觉挺好玩的,也很开心。

  者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王秋洁:男人节是者米拉祜族乡傣族和壮族的一个传统节日,这一次开展男人节活动,主要目的就是凝聚“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也是充分展示了我们新时代者米拉祜族乡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的一个景象,也是让我们的传统文化活起来、走出去。

  夜幕降临,民族团结狂欢篝火晚会拉开帷幕。随着音乐的响起,大家纷纷拉起手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欢快起舞,红红的火焰照亮了夜空,染红了大家的笑脸,点燃了各族群众的热情,节日在大家的欢笑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李润东 曹辉 付庭赏)

来源: 长寿金平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