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 内容阅读
共筑一座城 同是一家人——丽江古城区北门社区旅游促“三交”掠影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4:46:28

丽江大研古城北面的北门社区,曾是丽江古城群众的后花园,在茶马古道时期迎来了无数天南海北的行人商客。如今,随着丽江建设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推进全域旅游的步伐加快,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河南、四川等各地“新丽江人”在此买房落户,还有外国籍居民12户,处处可见来自全国各地的面孔,回响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语言,北门俨然成为各族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家园,成为来自天南海北的新丽江人和老丽江人“共筑一座城 同是一家人”的一个缩影。

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北门社区从以纳西族为主体居民发展成为回族、白族、彝族等多民族大融居的社区。来自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人们,在饮食服饰、风俗习惯、文化艺术等方面不尽相同,为了让新老丽江人相互更了解、更亲近,北门社区创立了“福乐聚交融平台”,充分发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红石榴”服务窗口的作用,利用开展“和美大研”主题系列活动的契机,以“邻里节、结对帮、街访谈”等形式,常态化开展文化活动。积极动员组织辖区内的各族群众到社区“同过一个节日”,一起包粽子、做月饼、糊花灯,开展民族大联欢,欢度传统佳节。

针对北门社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较多、人员结构复杂、管理难度大的实际,社区以服务好各族居民为中心搭建了“丽江美服务平台”,推动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平台设有6个窗口,窗口人员同时为石榴籽联络员,进行划片包干管理,动态了解掌握和处理协调各族群众身边的大事小事,及时解决好大家的揪心事和烦心事。依托爱心帮困、节日慰问、少数民族帮扶等服务平台,对社区特殊群众进行多方面帮扶,解决好城乡一体化的待遇,让更多新丽江人愿意来、来得了、留得住、能发展。通过“事事及时知、事事及时应、事事及时了”,切实提升各族居民、经营户和游客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北门社区于2016年被评为云南省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社区。

围绕“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的思路,北门社区搭建了“仁和里议事平台”,组织退离休老同志、企业法人、致富能手、妇女、经营户、少数民族代表等人员组成北门“乡贤”理事会。一方面通过党员网格联户日常的工作走访,实时掌握好各民族的动态信息;一方面搭建“心愿汇”平台,针对不愿意面对面提出的问题建议或者心愿,可到“心愿汇”平台匿名提交。通过2个方面的信息收集,由社区党委形成议题,交由“乡贤”理事会研究议事,由社区居委会组织实施,居监委全程监督,全力维护各族居民的各项权益。通过“乡贤”理事会议事决策,鼓励引导各族群众在社区建设与治理中积极献言献策,激发群众参与感,让各族群众居民从社区服务理念认同到家园认同,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如今,来自不同地方的各民族群众在这里有了共同的家园,有着不同风俗的各民族在这里实现了共同的风尚,拥有不同梦境的各民族在这里感受到了共同的梦想。

(丽江市民族宗教局)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