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 内容阅读
同心修好民族团结路群众致富有出路
稿件来源: 富民县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5:47:17

在农村,特别是边远山区,一条宽敞平坦的道路不仅是“出行路”“乡村路”,更是“团结路”“致富路”。

W020221117642890287397.jpg

杆枯楼村 供图

富民县赤鹫镇东核村委会杆枯楼村位于“昆明十峰”之一的望海山中部,是一个彝族村寨,有80户,200多人。多年来,由于地处高海拔地区,山高坡陡,该村的道路基础设施薄弱,进村道路崎岖狭窄,大车进不来,农产品运不出去,农户生产技术更新慢,严重影响村民致富增收。解决道路通行问题,一直是当地群众的期盼。

东核村党总支加强党建引领,夯实民族团结进步政治保障,将少数民族党员培养成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骨干,在开展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文化传承、乡风文明、社会稳定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举办党的民族政策学习培训班,利用宣传标语、展板、主题墙绘和开展群众对唱、跳舞联欢等文化活动,把村民凝聚在一起,引导各族村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为切实解决出行难题,带领杆枯楼村群众共同致富,东核村党总支牵头,多次在杆枯楼村召开户主会、火塘会,研究采取“优化方案,整合资源,群众投工投劳,分步实施”的方式组织建设。一方面积极吸纳群众意见建议,并结合该村人口和车辆通行实际需求,将道路设计宽度调整为4米,部分路段增设会车道的方式,满足群众出行;另一方面是积极参与,统筹整合各方资源,争取到补助资金,为道路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同时,充分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广泛动员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参与项目建设、质量监督、道路养护,不仅增加了群众的参与感,更使群众团结起来,为乡村致富图景增添色彩。

目前,长1920米,均宽4米进村道路硬化项目已经全面完工。“现在进村的道路好走了,今年爬树豆价格很好,外地客商直接到村里收购种植的爬树豆,我家只算爬树豆的收入都要达到2万元以上。”在富民县赤鹫镇东核村委会杆枯楼村,李大爷正在忙着分拣扎把刚从地里收回来的爬树豆。“我家的劳动力少,土地出租给了种红薯的种植大户,8亩土地,年租金收入4000元,我们一家都去帮工,每人还有不少于80元一天的收入,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的。”这是杆枯楼村民杨大姐的心里话。这也是杆枯楼进村道路硬化建设完成后,给当地群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和实惠。

(富民县委统战部)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