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 内容阅读
金平县:从“小康村”向“幸福村”奋进
稿件来源: 金平县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12:07:54

电焊火花飞舞、建材不断运进、挖掘机来回穿梭忙碌……在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边境线上,村寨处处一片繁忙的景象。
 

沿着山路盘旋向上,37户彝族群众聚居的石头寨村呈现在眼前。目之所及,彝族民居层层叠叠,它们靠山而建,飞檐翘角,图腾精美别致,装饰着一栋栋修葺一新的新居,民族韵味十足。村里的妇女们聚集在院前,一边刺绣,一边说说笑笑,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金平.jpg

新修建的水景观

34岁的侯艳芬边刺绣边说:“现在我们村子变得又漂亮又干净,年轻人外出务工,老人们留在家里带孩子,平常闲暇时大家都喜欢聚在一起刺绣、聊天,大家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在推进现代化幸福村建设过程中,金平县坚持规划先行,高起点规划“幸福乡村”,注重将规划与边境村的资源优势、基础设施、民族文化等实际情况相结合,科学编制“一村一方案”,将27个沿边行政村的334个自然村科学分为30个重点村和304个一般村,共规划子项目2282个,概算投资10.46亿元。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提标提速抓推进,年内完成15个行政村191个自然村,逐步实现沿边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建设家园是好事啊,我支持。”

“村里要修建水景观,我愿意参与。”

……

“建设边境幸福村,这关系着我们家家户户的切身利益,村里不论是六七十岁的老人还是二十来岁的年轻人,大家都拍手称快,纷纷主动配合,参与建设。”村党支部书记盘凤安说道,“瞧!有的搬花苗,有的砌花台……大家分工明确,干劲十足呢!现在不仅可以把家园建设得漂亮,还可以增加我们的收入哩!多好啊!”

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工作开展以来,金平县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在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上下功夫,实行党员干部划片包干、施工队伍压茬推进、边民群众互帮互助的方式,深入开展拆危拆临、清理“三堆”、建设“三园”等专项行动。累计拆危拆临5.81万平方米、清理“三堆”6.55万平方米、建设“三园”9.69万平方米,群众主动腾退土地95.6亩用于农村“两污”项目建设,将实现201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334个自然村垃圾处理全覆盖,让边境群众真正成为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

走进滮水岩村,只见村寨周围山林青翠,村前梯田层层延伸到村脚。行至村中,一栋栋哈尼族住房结合地形沿坡布局,高低错落有致,村中流淌的溪流为沉闷的初冬增添了活力,村民们正为幸福家园建设忙前忙后。

在村里做生意的村民说道:“现在村子越来越漂亮了,像度假村一样,以后生意有得做了。”

滮水岩村位于金平县马鞍底乡“中国·红河蝴蝶谷”核心区,是“长寿之乡”和“天然氧吧”的集中体验点,是金平县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10个核心村之一。近年来,该村着力打造“保得住生态、留得住文化、记得住乡愁”的旅游特色村。目前滮水岩村已基本具备吃、住、行、游等功能要素,乡村旅游发展初具规模。

滮水岩村独特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成为金平县依靠发展乡村旅游创收的样板。金平县依托“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天然氧吧”“中国·红河蝴蝶谷”、千年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等靓丽名片,挖掘蝶谷秘境、梯田云海、溪流瀑布、古茶村落等多种元素汇聚叠加的生态独特资源,采取“多模式发展+多形式经营”的方式,计划投资2.18亿元,大力发展美丽经济、绿色经济、庭院经济,让乡村既有“好风景”又有“好钱景”,带动群众稳定增收。目前,6个边境乡镇已有27家企业和67家专业合作社,绑定有产业发展条件和意愿的农户1.46万户,边境乡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县平均水平以上。充分采取资产出租、资金入股、异地投资、盘活资源、项目实施等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已有25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达到10万元以上。(金平县委统战部)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