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 内容阅读
施甸县木老元乡:“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促共融共治共发展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12:19:37

施甸县木老元乡:“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促共融共治共发展8月底,记者来到了美丽的施甸县木老元布朗族彝族乡。蓝莹莹的天空,绿油油的草地,还有漫山遍野吃草的羊群,好一派安乐祥和的景象。

近年来,木老元乡依托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实施成效,结合当地布朗族群众的生活习俗和民族风俗,按照“突出重点、抓住特点、形成亮点”的总体思路,通过整合资源,以党建引领乡村旅游带动木老元乡4个村经济共同发展,在改善和保障民生、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乡村振兴、保护与开发传统文化资源等方面作出示范,形成了全乡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奋斗、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

施甸县木老元乡.jpg

施甸县民宗局供图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人心共识

“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实施以来,木老元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促民族团结进步的作用,基层党组织在团结带领各族群众一起建设示范点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始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示范点建设全过程。

木老元乡整合民族专项资金1571.11万元,建设木老元社区大水塘自然村等示范村9个,文化活动场所6个,建设文化长廊和休闲广场各一个,依托活动广场和文化长廊,以“党员主题党日活动+民俗活动”的形式深入开展“唱支山歌感恩党”“党员群众一家亲”等特色活动,打造成为党的重要宣传阵地。

依托民族文化传承人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组建双语宣讲团队4支,借助进村入户讲、田间地头讲等形式,用双语宣传党的各项政策方针,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把党的政策宣讲送到家门口。

“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注重对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整理、保护和弘扬,加强民族文化传承人的培养。工程实施以来,木老元乡依托“百名人才”项目,成功组织民族传统器乐、传承人培训2期200人次,新发展15名民族文化传承人,成立了民间业余“打歌队”5支,使民族文化在保护中得到了传承。

布局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木老元乡在实施“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中,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与扶持“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乡村振兴相结合,依托立体式气候的特点,大力发展传统特色产业。2013年以来,木老元乡发展肉牛、生猪、肉羊、中华小蜜蜂、绿壳蛋鸡、长寿豆等产业,建设并投入使用安置点生猪养殖小区4个,形成了“山下果蔬牛,山上药材羊”的产业布局。

依托文化资源优势,发展民俗旅游产业,以木老元四大山自然风光为载体、当地民俗文化为亮点,探索“唱一唱、尝一尝、游一游”的民俗风情体验模式。结合“打歌”特色文化,党员带头以山歌的形式传唱党的声音及木老元人民的美好生活,组织游客共同围在一起“打歌”,体验木老元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同时结合生态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稻花鱼田体验区和水果采摘亲子活动园区,通过民俗文化草皮街的实施,以点带面,点线结合,打造“吃住行游娱购”于一体的乡村休闲精品旅游线。有力带动全乡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了示范创建和乡村振兴“双融合、双促进”。 

作者: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孙贵升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