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 内容阅读
保顺畅 共发展 新年瑶乡幸福多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16:23:41

南溪河口岸。河口县委宣传部供/图

兔年春节元宵集市开集。河口县委宣传部供图

志愿者刘建娇在指导何先生进行健康申报。马新焕/摄

1月18日上午9时30分,河口县南溪河公路口岸在入境处,在越南做生意20多年的云南河口县人何先生路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力打造一流通关环境”的标语,做着健康申报。

3年了,因为疫情何先生一直没能回家,前些天看到新闻报道得知边境全面通关的消息,赶紧处理了手头的事情,赶着赶着就过来了。“可以回家过一个团圆年了。而且现在的疫情管控政策变了,我以后进出更方便了,将来生意肯定会更好,发展也会更好。”言语之间,何先生显得激动又开心。

据悉,按照国务院、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陆路口岸恢复通关的有关部署,1月8日,位于云南省红河州河口县的中国河口口岸全面恢复通关,这是自2020年4月1日起河口口岸实行客停货通政策后全面恢复通关。

为给入境人员提供便捷通关服务,河口县提前成立应急工作组,建立疫情应急处置机制,采购储备了适量的抗原、N95口罩、药物等防疫物资,并配足甲乙流、登革热、疟疾等传染病快检试剂,在出入境通道里设置了缓冲区、健康申报区、测温通道、体温复测室等场地,加强现场调度指挥,积极做好人员通关服务和保障工作,全力实施健康申报等便利通关措施。
前后十几分钟,何先生办完了所有手续,快速向家奔去。

志愿者刘建娇告诉记者,“因近期临近两国春节,目前通关的人流中多数都是跟何先生一样以回家过春节或者采购年货为主。为了方便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入境人员,出入境处还准备了自助通关设备,由专人负责协助办理,为的就是让入境人员感受到一流的服务。

全面通关加上到位的保障措施,又恰逢中越两国春节临近,近日,南溪河口岸对面的河口兔年春节元宵集市开集了。

行走其间,红彤彤的灯笼将整条街道装点得喜气洋洋,年味十足。街边的摊位沿着街道两侧依次摆开,集结了传统年货、传统美食、传统年礼、特色农产品等年货精品,成为河口一个一站式采购年货的好地方。

67岁的黄阿姨原是广东人,年轻时来到河口做生意后留在了这里。“我现在已经是河口人了,也习惯了这里的生活。疫情前我们时常来这边买各种越南商品,如今又通关了,我今天专门约着老姐妹们一起来年货街买点云南咖啡吃吃,现在不吃还想得慌。”黄阿姨笑呵呵地说,当地人和越南的交流比较频繁,通婚也是常态,她的同伴家里就娶了一位越南儿媳,成为了真正的一家人。

“全面通关后,一定会越来越好。”黄阿姨坚定地说。

依托特殊的区位优势,红河州政府层面还与越南老街省、莱州省签订了文化和旅旅交流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合作机制,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会谈会晤,增强政治互信,及时交流、解决合作中遇到的困难与阻碍;推动通关便利化,重启跨境旅游直通车业务、“两国六目的地”黄金旅游线路,恢复开通跨境自驾游业务,继续深入开展跨境旅游精品线路开发。红河州与莱州省还将在文物保护、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艺术交流、图书馆交流活动等方面开展合作,推进双方文化交流发展。

据有关人员介绍,1月17日,南溪河公路口岸通关人数突破2000人,创了1月8日通关以来的历史新高,口岸的全面通关意为着将为双方群众带来更多走向幸福生活机遇。

夜幕降临了,作为云南全省唯一一个瑶族自治县,河口县城里鲜红的国旗、中国结、红灯笼造型的路灯照亮了两地边民前行的道路,也照亮了这个边境小城的明天。

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马新焕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