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 内容阅读
声声嘹亮点点进步——记玉溪市聂耳小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11:47:03

“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玉溪聂耳小学自2005年成立以来,每次升国旗仪式上,全校师生都怀着同样的心情,和着学校管弦乐团演奏的《义勇军进行曲》,深情而又铿锵有力地歌唱着这首响彻中国大地、激励无数中国人奋勇前行的歌曲。

20884416_yym1_1679500800000.jpg

聂耳小学 供图

玉溪聂耳小学是全国唯一一所以人民音乐家“聂耳”命名的学校。近年来,学校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党的建设为基石,厚植红色基因,将聂耳精神作为推动学校教育深入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沿着聂耳的足迹,践行“每天前进一点点”的办学思想,落实好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培养出一批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学阵地 凝心铸魂主战场

走进一间间教室,小解说员都能熟练地讲述聂耳故事,学生们都要表演《小小聂耳》《我的同学是聂耳》等课本剧,形成了“一班一品”的班级聂耳文化特色。这正是学校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注重守好教学阵地的一个缩影。

学校以党团队一体化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育禾苗、感党恩”活动,把红色基因教育、聂耳精神传承与传统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感知党恩、感悟国情、致力国强,使红色基因渗进血脉、聂耳精神浸入心扉。通过把讲红色故事、做红色接班人等“红色教育”活动融入班队会,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少年儿童茁壮健康成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成效不断凸显。

学校还开发聂耳红色思政课程,创造性地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用“聂耳精神”熏陶鼓舞青少年学习党史国史的热情,激发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气。

20884413_yym1_1679500800000.jpg

聂耳小学 供图

校园文化 润物无声伴成长

漫步在玉溪聂耳小学(新兴校区),操场边一幅长36米的文化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墙面上的文字和图片生动地讲述了《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及国歌的发展历程,路过的学生们哼唱着国歌,驻足观看着,热烈地讨论着。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要求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校园文化阵地。”玉溪聂耳小学党委副书记李德生介绍道,“我们利用学校最显眼的位置来保护传承传播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培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让学生们时刻沐浴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阳光之中。”

在利用校园文化阵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学校还以楹联、聂耳经典歌曲、聂耳生平介绍二维码等,营造学习聂耳的氛围,让孩子们在长廊里开展“起来读书”活动,了解聂耳,学习聂耳事迹。利用闲置空间,布局了近200平方米的聂耳传习馆,并与玉溪市聂耳纪念馆、玉溪聂耳故居和玉溪市博物馆协调对接,积极收集与聂耳相关的物品、展品等,让学生们可以随时拥有学习的机会。

实践活动 传承精神搭桥梁

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也成为了学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有效手段。百人管弦乐团就是聂耳小学对外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的桥梁之一。

在“云南省中小学新年音乐会交响乐专场演出”“管弦乐新年音乐会”等活动中,百人管弦乐团充分展示了学校的风采,在催人奋进的音乐声中,学生们对党和国家的荣誉感、使命感、幸福感都得到了增强。

学校还带领班级小队开展“植树护绿”“福利院献爱心”“绿色出行”“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丰富多彩的假日活动;举行“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活动,学生们童稚、纯真的语言在腾讯网视频点击超过十万人次,影响力较高。

在疫情防控中,学校组织党员带头积极捐款捐物、利用钉钉开展“点点空中课堂”直播等,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社区参加抗疫、怒江支教、深入学区调研指导……在职教师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的教育。

英雄中队 爱国精神永流传

2019年1月,玉溪聂耳小学加入全国以“英雄”的名字命名的联盟校,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为激发队员们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学习英雄,学校持续开展红领巾“英雄”研学综合实践活动,各中队在活动中确定了中队的发展目标,并将所学所感带回学校,建立了属于自己的“英雄中队”阵地,营造了浓厚的“英雄中队”红色文化。

2022年10月,聂耳小学成立了36个“英雄中队”。“英雄中队”的成立夯实了聂耳小学多年来创建的“红色校园文化”,擦亮了“沿着聂耳的足迹前进”的红色教育活动品牌,引导全体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强体魄、立志向、有梦想、修品行、练本领,争做时代新人。

聂耳小学新兴校区黄继光中队少先队员蒋滨旭说:“黄继光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让我在学习生活中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拼搏,乐于奉献。我为自己是‘黄继光中队’的队员而感到无比自豪。”

此外,学校坚持把党支部建在分校区、建在年级、建在教学一线,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推动党支部工作与年级管理、一线教学相融合。以“云岭红烛·育人先锋”创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在提高教学成绩上作表率、在服务师生上作表率、在无私奉献上作表率、在树师德师风上作表率、在践行聂耳精神上作表率。

“沿着聂耳的足迹,每天前进一点点”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符合自然规律的心灵力量萌芽。在聂耳小学里,在聂耳和国歌故事的激励下,爱国主义的种子已然深深扎根于广大师生的心中,并沿着聂耳的足迹不断前进…… 

作者: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马新焕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