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 内容阅读
玉溪市聂耳纪念馆:唱响聂耳音乐弘扬民族精神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11:47:06

“现在我们面前的这座汉白玉雕像就是伟大的人民音乐家聂耳,地面上23颗围绕雕像的星星,象征着聂耳短暂却辉煌的23岁生命……”走进位于玉溪大河畔、聂耳音乐广场北侧的玉溪市聂耳纪念馆,结合讲解员生动详实的解说,聂耳不平凡的一生令人心潮澎湃。

近年来,玉溪市聂耳纪念馆不断拓展教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在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民族团结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20880956_yym1_1679500800000.jpg

玉溪市聂耳纪念馆 供图

用活文物资源 厚植爱国情怀

在玉溪市聂耳纪念馆展厅,陈列着两册聂耳的父亲聂鸿仪书写的清光绪年间成春堂医书手札,这是玉溪市博物馆原馆长陈泰敏收藏捐赠给纪念馆的。

“这两本医书手札是研究聂耳家庭和身世的重要资料。”玉溪市博物馆外联部主任张蕊表示。

多年来,玉溪市聂耳纪念馆不断夯实文物保护基础,通过加强文物征集、管理和保护工作,充分挖掘藏品的丰富内涵,为研究“聂耳和国歌的故事”提供了重要文物资料。至今,馆内藏品数量已达1100多件。

立足于丰富的文物藏品资源,玉溪市聂耳纪念馆精心布展,通过新颖的陈列手段、齐全的史实资料,以最直观的方式展示和弘扬“聂耳和国歌的故事”。目前,纪念馆常设展览有“匆匆而永恒”“时代谱风华”“义曲铸强音”等专题。

自2009年免费开放以来,玉溪市聂耳纪念馆先后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省级青年文明号、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同时也是玉溪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已经成为弘扬聂耳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

提供优质服务 增强吸引力

“在学业或事业上,聂耳都是一个非常勤奋刻苦、有理想抱负的青年,他能感受他人疾苦,所以他的音乐创作总能引发大众共鸣。”玉溪市聂耳纪念馆讲解员白岚说,每为观众进行一次讲解,自己的心灵也会受到一次洗礼。

让观者从“聂耳和国歌的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是玉溪市聂耳纪念馆每一位讲解员沉甸甸的责任,也是他们的初心和使命。

据介绍,玉溪市聂耳纪念馆提供优质免费讲解接待服务的同时,积极开展讲解员相关培训,并在“硬件”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

2017年11月,玉溪市聂耳纪念馆启动对展厅的全面提升改造,经过近4个月的提升改造,展馆里增加了很多新的设备、设施,展出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今年2月14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向玉溪市赠送了国旗,为此,我们升级了展陈设施,观众现在可以与这面意义非凡的国旗见面了。”白岚说。

为最大限度满足观众的需求,玉溪市聂耳纪念馆还设置志愿者服务站,配备爱心医药箱、雨伞、纸杯、纸笔、老花镜等服务设施设备,从打造优质讲解服务着手,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

20880966_yym1_1679500800000.jpg

玉溪市聂耳纪念馆 供图

丰富活动形式 拓展辐射面

“聂耳故事——精彩的23年”“国歌故事——经典的46秒”“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新时代的使命”……这是今年1月19日至2月28日,由玉溪市博物馆、玉溪市聂耳纪念馆共同主办的“中国的声音——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展的3个篇章。此次展览上,100余件珍贵图片和文物也首次与公众见面。

结合每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旅游日”“文化遗产日”以及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玉溪市聂耳纪念馆积极开展线下聂耳知识有奖竞答,推出“我和聂耳合张影”、猜灯谜活动,举办“聂耳和国歌”文创征集比赛暨文化创意作品展等,通过举办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使各族群众在新中国成立发展的艰辛历程中感受党的初心和使命;结合互联网,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组织开展“微视频·云宣讲”活动,以新技术、新理念、新方式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

同时,玉溪市聂耳纪念馆积极探索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新路子,通过“展览进校园”活动,在玉溪第五小学、峨山彝族自治县甸中小学、玉溪体育运动学校等院校宣讲“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在青少年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们还与大理白族自治州博物馆、昭通市博物馆以及上海国歌展示馆、广州冼星海纪念馆等省内外博物馆、纪念馆等广泛开展交流合作,策划、组织开展主题展览,形成强大聚合效应,推动红色资源共建共享。”张蕊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把“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利用好、发扬好、传承好,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汲取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胡娇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