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 内容阅读
凝聚“税力量”共谱团结曲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17:25:25

云南少数民族众多,拥有丰富多样的民族文化。云南省税务部门在政策落实、办税辅导、精细服务等方面为民族特色产业持续护航助力,有力推动税收事业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同频共振、一体贯通。

税费宣传进田间地头 供图

党建领航“税方向”

奏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云南省税务部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推动党建与税收业务、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双融双促双提升。

结合闹元宵、萝卜文化节等节点,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税务部门党员先锋队梳理小微企业普惠性优惠减免等税费政策,走村入户入企开展宣传辅导,为民族地区产业的健康发展、农特产品的提质增效搭建重要平台。

“推动白萝卜产业规模化、特色化,提高村民的收入,是我们公司发展的长远目标。税务部门大力宣传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帮助我们申报,2023年我们享受税费减免32万元,大大促进了我们企业发展,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石屏某食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朱家太说道。

业务辅导“税直联”

搭建惠企利民“连心桥”

聚焦少数民族特色服务需求,云南省税务部门用接地气的双语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十分感谢税务工作人员的贴心帮助,不仅用彝语指导我开票,还用彝文把开票操作流程写给我,不然合作社的人参果很有可能销售不出去了。”石林彝族自治县某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赵林祥说道。

据了解,当地税务部门立足民族地区特点,选派青年税宣团队、诉求接待团队、矛盾调解团队业务骨干,组成“答‘彝’解‘税’工作室”,为当地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双语服务50余次,指导开票70余户,解决问题诉求10余个。

无独有偶,在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当地税务部门围绕地区少数民族特点,选派少数民族业务骨干在办税服务厅“坐镇”专窗,“点对点”进行辅导,及时化解因为语言不通带来的税费矛盾,有效提升民族地区纳税人缴费人办事便利程度。

“便民服务窗口帮了我大忙,工作人员全程使用傣语进行办税辅导,讲得清楚明白。2023年我们享受税费减免3万余元,为他们的服务点赞!”双江县一茶行法定代表人罕云香高兴地说道。

稳健发展“税直联”

浇灌民族团结幸福花

发展民族文化产业,是推进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的重要动力。云南省税务部门持续深化“政策找人”工作机制,护航企业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2014年11月,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新华白族村“鹤庆银器锻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当地税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成立“鹤税护银”宣传辅导团队,帮助银器经营主体算清政策“明白账”“效应账”。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工作站负责人、鹤庆县一家文化传承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福明自豪地说道:“税收红利增添了我们的发展信心,2022年以来公司累计享受税费减免21万余元,省下来的钱用来提高设计质量。同时,我们打造了银器品牌,带动罗伟邑村300多人就业,让更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袁亚楠)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