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 内容阅读
景洪市:通过“三共”实践促进各民族互嵌式发展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17:27:34

近年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通过治理共商、文化共融、服务共享,不断创造和丰富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形成“守望相助、手足情深”多元一体格局,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治理共商,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有形。树立“主人翁”意识,通过“党员先锋岗+居委会、物业和业委会人员+共建单位及社区群众”的“1+3+X”社区治理新模式,组织各族群众积极参与社区事务,使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与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密不可分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相互契合、相互促进。积极调动居委会、物业和社区各族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为小区建设协商共治,充分整合可用资源,动员各族群众合力共治。同时紧扣各族群众需求,动员各族群众出谋划策、捐资出力,共同建设“幸福食堂”、老年活动中心、妇女之家、职工驿站,形成各族群众共建共治的良好局面。

文化共融,促进各民族广泛交流有感。坚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通过讲好“红色故事”、共游美丽乡村、文化活动进社区,组织社区群众参观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历史馆、曼团联席会议遗址,邀请专业律师宣讲法律知识,到勐罕镇曼远村等美丽乡村旅游交流,携手内蒙古自治区察哈尔右翼后旗开展“文化进社区·服务新市民”文艺演出,实现社区群众从“嵌入”到“融入”到“交心”的工作目标。

服务共享,促进各民族深度交融有效。坚持在精细化服务上下功夫,做好各族群众服务管理工作,创新思路举措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能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图书阅览、书法交流、医疗义诊等文明实践活动,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生活。关注各族群众的休闲娱乐需求,统筹运用各类办公阵地和设施改造提升,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在妇女儿童活动室,可以阅读绘本故事、搭建乐高玩具、制作手工作品、参与科普小知识讲座。同时,社区职工之家还配备阅读桌椅、沙发、书法台、台球桌、室内健身房等设施设备,供社区群众使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让各族群众进得来、留得住、融得进、过得好。 (西民宣)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