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 内容阅读
【美丽德宏 团结奋进】芒市芒海镇:做好“边”产业 绘好“边”画卷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13:01:29

美丽德宏 团结奋进.jpg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当前正是辣椒移栽的时节,在芒市芒海镇放眼望去,成片成片的辣椒地生机盎然映入眼帘,群众正三五成群分散在田间地头,分苗、打窝、栽苗、覆土,大家干劲十足,场面热火朝天,辣椒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一大优势产业。

芒海作为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抵边乡镇之一,以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为契机,牢牢抓住“边”这个机遇,做好“边”的产业、讲好“边”的故事,绘好“边”的画卷,以优化产业格局、壮大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推进双边合作共赢为抓手,全力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

以“椒”为媒促增收

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启动以来,芒市芒海镇统筹协调3600余万元全面推进冷链物流、坚果初加工基地、村内环境提升、强边固防“四位一体”、示范村等项目建设,齐力擘画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的美好前景。

据悉,芒海镇于2015年引进辣椒种植产业,按照“村党总支+合作社+农户”模式,探索“党总支引领、党员带头种”的路子,党总支负责签订销售合同,合作社提供种苗、肥料、技术支持等,订单式推动辣椒产业发展。近年来辣椒种植辐射全镇,种植面积2300余亩,已成为芒海镇的支柱产业之一。随着冷库和辣椒烘干厂项目顺利落地,芒海辣椒产业已形成统一籽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采收、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闭环产业链,单亩产值达1万元以上。

同时,芒海镇以“主打产业龙头+各村资产串联+销售基地整合”的思路,引导赖南村蔬菜大棚育苗基地、芒海村辣椒冷链烘干厂、吕尹村辣椒种植基地和边民互市农产品交易中心联合,将原本分散发展的产业整合形成辣椒产业链条和集群,促进辣椒一二三产高度融合,形成全镇辣椒产业联盟集群,鲜椒、干椒订单式销售,辣椒制品以作坊式实现量产,年产值实现2800余万元,带动500余户群众种植,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以“市”为台促创新

依托独特区位优势,芒海镇坚持以壮大镇域经济、打造边贸乡镇、发展跨境农业等为重点,围绕服务边境发展打造成为边境贸易新型功能区。优化区位规划布局,积极申报芒海通道边民互市项目,并于2023年7月获省政府批准建设,为边境发展、农产品交易奠定坚实基础,彻底破解芒海“有边无贸”的历史性难题。完成3个村村庄规划和《芒海镇兴边小镇概念性规划》编制,形成以跨境农业种植合作、进出口贸易交易、农产品落地初加工为主的“一核两翼”边贸特色小镇发展布局。

芒海镇牢固树立全镇村集体经济发展“一盘棋”思路,采取一体化“抱团取暖”模式,整合3个村委会、24个村民小组的集体闲置资金360余万元,获取芒海边民互市二级市场商业土地40年使用权,该市场已于2023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预计每年产生集体经济收益不低于30万元。同时,以边民互市二级市场及农产品交易中心为载体,3个村党总支领办边境贸易合作社,采取“平台企业+实体供应商+合作社(村委会)”模式,按照“集中申报,散货整出”方式,以货物配额将日用品供给缅甸勐古边民,目前实现贸易额15万元,让双方边民享受边境贸易红利,实现双方边民互惠共赢、共同富裕。

以“边”为势促共赢

芒海镇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找准发展定位,明确边民互市和农业合作为主攻方向,抓牢抓实“硬支撑”,为谱写“边”字文章增添新动能积蓄新优势。以辣椒种植撬动农业种植合作,形成以辣椒育苗、种植技术辅导到成果收购后落地加工的种植合作模式,带动边民共同增收致富。

搭建边境贸易平台,创建以边民互市和农业为主的“边关红”品牌,打通双边贸易渠道,完善“联镇联企联村联社联农”多重利益联结机制,加强企业和合作社在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建立全镇村组参与经营管理的芒海镇富边合作社和富边贸易公司,目前已实现边境贸易经营管理收入30余万元。深化双边合作关系,让双方群众共享互惠共通发展成果。(本报记者)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