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 内容阅读
绿春县:发挥“三大作用”同建幸福堡垒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13:09:55

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启动实施以来,绿春县积极发挥项目、群众、党建三大作用,投入2.58亿元,实施561个项目,全面完成48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云端二甫·幸福边关”“雄关堡垒·梅尼新寨”“幸福边寨·生态杯倮”等一批美丽村寨展现兴边富民新画卷。

边境村寨美如画

发挥“项目为王”作用,推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见行见效。绿春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殷切嘱托,及时组建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双指挥长”的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指挥部,组织县乡干部赴临沧、文山等地学习借鉴沧源佤乡经验和麻栗坡典型经验。发挥上海长宁区、重庆大学等挂钩帮扶资源优势,在规划、项目、资金、人才等各方面得到大力支持。坚持每月工作调度和现场督导,和群众共同谋划编制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方案,做到“一村一方案”“一村一特色”。

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发动全民参与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有力有效。绿春县全面发动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丽家园,在项目建设现场,村里的青壮年男子拿着撬杠挖石头、骑着三轮摩托拉材料,妇女们顶着酷暑、拿着簸箕、背着背篓拌水泥、扛沙灰的画面随处可见。党员群众主动腾退建设用地95.6亩,村内道路硬化、便民停车场、文化广场等公益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群互动提升现代化边疆治理能力水平。绿春县推广应用脱贫攻坚期形成的大头村拉祜寨“党建引领+支部进村+先锋上阵”典型模式,坚持党建引领、党群互动,全面加强边境基层党组织建设,建强党支部、选好带头人、育好先锋队,旗帜前移、阵地前移,先后派出10批800多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镇守边关,边境农村白天党旗飘扬、晚上灯火辉煌。同时,完善“四级包保、十户联动”机制,落实“一牌三卡四清单”,群众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逻,构筑起“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铜墙铁壁,扎实顺利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 (洪民 文/图)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