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 内容阅读
云龙:以“节庆+文旅”融合促各民族有形交往、有感交流、有效交融
稿件来源: 云龙县创建办  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4日 15:12:57

3月14日至17日,云龙县举办2024年梨花节暨火腿美食节系列活动,累计有来自省内外、周边县市及县内超过10万人次以上的各族群众齐聚云龙县,共赏万亩梨花绽放、共品诺邓火腿美味、共看“吹吹腔”“力格高”“山歌”等非遗展演,同唱《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同见证民族文化魅力,共享民族传统文化盛宴,在欢声笑语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场歌舞盛宴,唱响中华民族“连心曲”。大美真本色,花开动中国,一首《花开中国》拉开序幕,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我的家乡我的歌》《茶山绿了》《彩云归梦》等歌曲将活动推向高潮,唱出了云龙儿女的热情好客,描绘了云龙儿女深爱故土、奉献热血建设家乡的美好画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族儿女心手相连、团结奋斗。各族演员同唱《同心共筑中国梦》,同跳一支舞,手牵手、心连心。

一场吹吹腔展演,兼容并蓄“聚同心”。 吹吹腔,亦称吹腔、唢呐戏,源出于弋阳腔体系演变而来的罗罗腔和唢呐腔,在流入滇西后发展为一个独立的剧种,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2021年6月被国务院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展演在诺邓镇耍龙和检槽乡文兴队耍狮中拉开帷幕,来自功果桥镇、长新乡的6个剧团为观众们献上了《夜战马超》选段、《火烧磨房》选段 、《借亲配》《常敬凯归降》血汗衫片段、《梁祝》传统与现代结合版、《战罗成》《崔文瑞砍柴》《三姐复仇》选段等精彩纷呈的吹吹腔表演,充分展现了各民族文化之间的交流、互渗、融合。

一场招商引资暨乡贤座谈会,以花会友“聚共识”。幸福云龙、千年盐邦已是乡愁,美丽富足、有你有我还有他。云龙县举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2024年乡贤座谈会,邀请11个乡镇77名各行业乡贤企业朋友和4家企业欢聚一堂,共商云龙发展、共话美好蓝图、共建幸福云龙,加快走出实现各民族群众共同富裕的实践新路径。

一场火腿巧匠技能大赛,美食品鉴“叙团结”。诺邓火腿巧匠技能大赛以“传承诺邓火腿制作技艺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吸引了云龙县火腿生产企业、火腿生产合作社及个体户的11名选手参赛,分别从原生火腿表皮清理、分块、切割、切片和摆盘等环节进行比拼。近年来,云龙县聚焦打造“绿色食品牌”目标,依托麦地湾梨、云龙茶、诺邓火腿、诺邓黑猪、云龙矮脚鸡等5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持续在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农业产业品牌化及“农文旅”融合发展上下功夫,不断向游客和宾客展示云龙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物产资源,扩大云龙的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助推云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云龙县创建办 县融媒体中心)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