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新闻动态 >> 内容阅读
为我省奋斗新时代画出更大同心圆 云南政治协商凝聚共识工作成效显著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11:50:55

“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与生俱来的职责任务。十年来,云南省政协立足统一战线组织基本属性,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认真做好争取人心、凝聚人心、稳固人心的工作,为我省奋斗新时代画出更大同心圆、汇聚更多同行者。”在6月29日召开的“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省政协专场发布会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荣明说。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云南省政协牢牢把握协商议政的重点,十年来共组织协商活动417次,收到提案7689件,立案交办7175件。在协商议政中,聚焦聚力中心任务,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三个定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先后围绕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边境小康村建设、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快边贸创新发展等主题组织协商议政和重点视察,为推动“三个定位”落地落实建诤言、献良策。

为形成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云南省政协着力筑牢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政治圆心,注重有主导、有重点、有层次地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坚持把凝聚共识融入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各方面。在协商过程中增加交流互动环节,在政协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中提高凝聚共识内容的比重,使委员在履职实践中增进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理解和认同。建立起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工作链条,使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和谐的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为增进各族各界群众的大团结大联合,云南省政协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座谈会,做到重要议题共同协商、重大活动共同组织、重点调研共同开展,加强思想引领,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2019年开始,每年紧贴形势任务选取不同主题,分批次组织民主党派委员、民族宗教界委员和港澳委员,开展以自我教育为主旨的专题学习考察活动,让委员们充分感悟国家繁荣发展的巨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此外,云南省政协创新凝聚共识的途径和载体,注重面向社会各界广泛传播共识,积极探索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有效路径,省政协600多名委员与3000多名有代表性的界别群众建立起常态化联系,通过影响有影响力的人,更好地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界人士的共识和行动。例如,去年在昭通扎西会议旧址、怒江易地扶贫安置点、普洱民族团结园创设3个委员学习教育基地,同步建立网上展厅,组织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开展体验式教育和线上自主学习,传承革命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感悟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大力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依托高校、医院、商会、社团、科研院所建立60个“委员工作室”,通过推进规范化建设和常态化发挥作用,委员工作室已成为省政协知民情、办实事、聚民心的重要平台。

作者: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陈慧君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