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新闻动态 >> 内容阅读
楚雄:全力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样板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 10:10:17

7月15日,记者从“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楚雄专场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彝族自治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殷殷嘱托,奋力开拓进取,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全力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楚雄样板。

“我们始终牢记‘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全州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楚雄州委书记刘勇介绍。楚雄州GDP总量在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排名由2015年的第11位晋升到2021年的第7位。“丝路云裳民族赛装文化节”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民族文化节庆品牌,民族立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谱写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壮丽篇章。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州始终坚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基础,确保全州民族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始终坚持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精心打造十月太阳历文化园等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实践基地,通过楚雄彝族赛装节、歌舞《美美与共》等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始终坚持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全州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前列,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始终坚持依法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着力加强法治楚雄、平安楚雄建设,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边疆稳定的良好局面更加巩固,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基础。

同时,楚雄州始终坚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十进”活动和四大创建联盟行动,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推动全州全域全程全民创建。2017年,楚雄州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武定县、双柏县、永仁县等8个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先后创建省级示范县市6个、示范单位268个;楚雄市紫溪彝村等21个村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形成了全州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基础。

长期以来,楚雄州还是乌蒙山片区和滇西边境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区域,也是云南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制约。十年来,楚雄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坚决兑现了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党中央吹响决战脱贫攻坚冲锋号,楚雄大地焕发决战决胜的蓬勃激情,“10万扶贫大军”决战脱贫攻坚战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全州7个贫困县摘帽、25个贫困乡镇退出、644个贫困村出列、33.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今天的楚雄,解决了困扰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正以接续奋斗的姿态踏上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康庄大道。”刘勇表示。

此外,楚雄州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坚定不移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立国家、省、州、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有非遗保护名录项目771项。着眼为5万绣女谋幸福,推动彝族赛装文化节成为全省重点节庆品牌,彝族刺绣产业从无到有,发展成为产值突破2亿元的文化产业。截至2021年末,全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已达43家,其中彝绣产业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2户。

作者: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李金燕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