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新闻动态 >> 内容阅读
普洱: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 10:23:18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扎根普洱大地,边疆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信念无比坚定、行动无比自觉的10年,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誓词碑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绚丽绽放的10年。”日前,普洱市委书记李庆元在“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普洱专场发布会上这样说。

屹立在普洱的民族团结誓词碑,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和民族工作第一碑。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大力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优良传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普洱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普洱一切工作的纲和魂,贯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党史学习教育。普洱深入实施“红旗飘飘”“国门党建”“边疆党建长廊”建设等工程,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市委宣讲团集中示范讲、百姓宣讲团日常讲、青年宣讲团课堂讲、民族干部双语讲、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月月讲等形式加强宣讲,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舆论矩阵,推动新思想深入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实践,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光芒撒播到边疆每一寸土地、各族干部群众心中。

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普洱加强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快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和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创造了县际互帮、东西互助、城乡互联、干群互系、村组互包的新型“宾弄赛嗨”民族团结互帮互助机制,各族群众有困难大家帮,有致富路子一起走,“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民族自信心、自豪感空前激发。

民族地区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普洱扎实推进民族立法工作,累计颁布实施各类条例53件。推进三轮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实施两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44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加快建设,一项项扶持政策、一个个项目扎实落地,助力所有“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民族地区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入推进。把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和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试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常态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部队、进宗教活动场所。普洱市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市,2个县、2个单位先后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5个县、250个单位先后创建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大力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优秀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了墨江国际双胞胎节、江城三国丢包狂欢节等系列文化节庆品牌,脱贫攻坚报告剧《宾弄赛嗨》、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话剧《农民院士》等优秀剧目在全国巡演,舞蹈《摆出一个春天》登上春晚舞台,摆出了普洱各族人民的文化自信,摆出了普洱民族文化绚烂的春天。

来源: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陈慧君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