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新闻动态 >> 内容阅读
临沧:牢记嘱托 唱响新时代幸福之歌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 09:26:03

 
澜沧江特大桥 供图

8月19日,记者从“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临沧专场发布会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沧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临沧各族人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在党的光辉照耀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10年来,临沧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了全市9.4万户36.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6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县(区)全部脱贫摘帽,11个世居少数民族、6个“直过民族”、9个跨境民族全部实现整族脱贫;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52万农户全部住上安居房,出行、饮水、用电、读书、看病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得到全面改善。同时在2018年创造性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完成了6511个自然村村庄规划,做法和经验在云南全省得到推广,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全市获评省级美丽村庄25个。

10年来,临沧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304.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908.48亿元,年均增长9.9%,正朝着1000亿元的新台阶迈进;累计建成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基地2200万亩,茶叶和甘蔗种植面积、产量全省第一,坚果种植面积、品质世界第一,核桃种植面积、产量全省第二;加快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实施“五大行动”99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57亿元,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9万户,商贸经济更加活跃。

10年来,临沧铁路、高速公路等现代基础设施实现历史性跨越,大临铁路提前建成通车,11条(段)高速公路全面建设,临沧机场高速、玉临高速(临沧段)等建成通车,建成16条(段)1400公里二级公路,行政村公路通畅率和抵边自然村公路硬化率达100%;沧源佤山机场建成通航,凤庆通用机场建设加快推进,临沧成为云南省第4个同时拥有飞机、动车、高速公路、水运综合交通体系的州(市)。

10年来,中缅印度洋新通道(重庆—临沧—缅甸)国际铁路班列成功运营,临沧实现与中欧班列、满俄班列和长江黄金水道的全面对接。此外,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获批为国家级边合区并加快建设,援缅滚弄大桥项目开工建设,与缅甸腊戍缔结友好城市,在缅甸设立4个商务代表处,与缅甸在经贸、农业、警务、文化、卫生、人道救助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加强。

经过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接续奋斗,如今的临沧大地,已成为独具特色的古茶之乡、药材之乡、美食之乡、温泉之乡,名副其实的恒春之都、阿佤之都、锗矿之都、高岭土之都,独一无二的通道之地、边贸之地、游学之地、康养之地,无可替代的水电之城、森林之城、坚果之城、微电影之城,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多、铁路多、机场多、航道里程多。

作者: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孙贵升 文/图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