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新闻动态 >> 内容阅读
云南经济发展总量和速度实现跃升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 15:14:30

8月17日,记者从“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重点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场发布会上获悉,10年来,云南聚焦自身优势,大力推进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省经济发展在总量和速度上实现了跃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经济总量连续跨越1万亿元、2万亿元新台阶,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全国前列,发展方式从要素拉动向创新驱动、从总量扩大向量质齐升转变。

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7146.76亿元。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工业体系不断完善孕育新发展,烟草、有色、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型升级,绿色食品、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壮大,信创、石化等产业从无到有,移动终端、平板电脑、柔性显示器、机器人等产品实现“云南造”。服务业撑起全省经济总量半壁江山,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科技服务、文化娱乐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快速成长,数字医疗服务、商业健康保险等新业态新模式迸发涌现。

在绿色发展方面,云南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2021年,全省新增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1528个,有机产品有效证书数1781张,居全国第二,有机产品获证组织1269个,居全国第一。绿色能源成为第一大产业,全省以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85%,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约45个百分点,绿色电力发电量占比近9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0个百分点。碳排放强度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云南以年均2.8%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8.5%的GDP经济增长。

同时,云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发投入强度由2012年的0.67%提升到2020年的1%,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2年的551家发展到2021年的2055家,年均增长15.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9.6%。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省重点实验室115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3个,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4个。十年间,全省累计突破重大关键技术1000余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新产品1000余个,国产首个、全球第2个十三价肺炎疫苗和二价脊灰减毒疫苗等获批上市;三七、灯盏花种子种苗标准和中药材标准通过国际认证;世界首创水力式升船机建成使用;烟草柔性制丝设备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全国最大铂族金属再生利用基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不断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939.68亿元,增速22.8%。114个县列入全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建成20个数字化绿色农产品物联网示范基地和省农业基地信息服务系统。2021年,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58.24亿元,同比增长26.24%,全国排名第9位。组织实施28个省级工业互联网“三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20个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全省制造业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40.8%。2021年全省网络零售销售额1323亿元,同比增长19.4%,高于全国3.7个百分点。

在产业开放发展过程中,云南加快推进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加强各类开放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全省省外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6.3%,累计突破7万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累计124.8亿美元,入滇世界500强累计达134家,2021年全省引进外来投资总量较2012年增长4倍,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随着云南大通道大物流建设步伐加快,云南对外贸易朋友圈不断发展壮大,贸易对象拓展至约200个国家与地区,全省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210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486.6亿美元,年均增长9.8%。

 

作者: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陈慧君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