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新闻动态 >> 内容阅读
云南公安交出守护边疆平安十年答卷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13:21:37

9月15日,记者从“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公安工作专场发布会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公安机关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中彰显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全省公安机关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把群众安危冷暖作为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开展一系列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成功侦办以孙小果案为代表的涉黑涉恶案件972起,省公安厅连续2年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扎实开展了第3和第4轮禁毒人民战争,禁毒工作综合考评连续5年保持全国第一;累计侦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6.8万余起,挽回经济损失116亿余元,人民群众安全感得到有力保障。

全省公安机关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以社会经济发展安全为基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10年来,累计排查矛盾纠纷155万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0%以上。深入推进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了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云南公安倾力筑牢边境管控铜墙铁壁,2020年以来办理妨害国(边)境管理案件27.2万起,查获违法犯罪人员32.2万人,打处跨境赌博违法犯罪人员2万余人。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全国率先实现发案数和损失数同比下降、破案数和抓获数同比上升的“两降两升”目标,彻底扭转了跨境违法犯罪高发态势。

在全国率先建成公安大数据“大基座”,整体推进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云南反恐大数据中心和云南智慧边境大数据中心“三位一体”建设。2021年在全国首创建成“滇仁杰”人工智能警务专家,基层民警日常工作中90%以上的业务和问题都能“一站式”得到解决,一年来,“滇仁杰”支撑破获刑事案数占比达30%。

2021年底全省建成了141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已承办案件10.5万余起,审查违法犯罪嫌疑人5.5万余人。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异地办案协作“六个严禁”、禁止逐利执法“七项规定”、执法办案责任制等制度规定,制定出台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机制,执法权力监督体系日趋完善。

作者: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孙贵升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