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新闻动态 >> 内容阅读
全省行政村实现100%通光纤宽带网络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14:41:26

9月1日,记者从“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信息通信发展专场发布会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光纤宽带接入端口从无到有,城乡宽带速率大幅提升,全省行政村历史性实现100%通光纤宽带网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信息通信行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红利加速释放。10年来,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固定投资规模稳步增长,累计投资超过1000亿元,全省电信业务总收入累计超过3400亿元。全省电话用户实现翻番,电话用户普及率达112.5%。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在电信业务收入中的占比稳步增加,目前比重已超过10%。

国际通信枢纽初具雏形,辐射“两亚”能力大幅提升。近年来,我省信息通信行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三个定位”要求,大幅提升辐射南亚东南亚能力。昆明国际通信业务疏导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成为继北上广之后第四个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均设置了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的城市。陆续建成13条与老挝、缅甸连通的跨境陆地光缆。建成昆明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高品质的国际通信和互联网服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优化服务。10年来,全行业持续推进“提速降费”,手机流量资费单价降至2.3元/G,仅为2015年的5%。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争取国家财政资金近15亿元,带动企业投资超过30亿元,在我省边疆民族地区支持建设4G基站2063个,推进边境移动网络质量百日提升攻坚行动,显著缩小了城乡“数字鸿沟”,为偏远地区人民群众架起了信息传播的“高速公路”。

行业治理持续深化,信息通信行业市场蓬勃发展。10年来,云南省通信管理局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信息通信行业管理能力。针对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等行政许可事项,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材料,有效激发市场活力。目前,全省增值电信业务持证企业增至828家,是2012年的近4倍,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初步建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程网办、一网通办。电话用户实名制全面实施,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整治网络黑灰产等行业源头治理工作纵深推进。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垃圾信息治理、“黑带宽”清理等工作成效显著,营造了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强化安全保障能力,护航发展的网络安全基础不断夯实。10年来,全省网络和数据安全管理体系日臻完善,行业数据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基础电信网络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应急通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组建起一支专兼职约5000余人,覆盖省、州(市)、县的国家一类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在灾害多发地区已建成81个“超级基站”,为全省1225个乡镇配备天通卫星电话,圆满完成了景谷、鲁甸、漾濞等地地震灾害,楚雄、怒江等地泥石流灾害,以及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一阶段会议等重大活动应急通信保障任务。

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马新焕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