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新闻动态 >> 内容阅读
云南这十年丨云南水利跨越式发展惠及各族群众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14:44:25

8月31日,记者从“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水利建设专场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水利始终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遵循“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10年努力,云南水利实现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极大地增强了全省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全力提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和供水保障水平,累计解决了1370万农村人口和28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全覆盖,巩固提升了1963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按照2021年以前的标准,农村集中供水率从83.0%提高到96.7%,自来水普及率从77.7%提高到95.5%。

“十二五”期间,云南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累计解决了1370万农村人口和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全覆盖。“十三五”期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解决了28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了1963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十四五”期间,云南启动实施了347个抵边行政村供水保障提升工程,2022年底将全部建设完成,进一步保障和提升36.8万边境人口的供水质量。

同时,云南正全力推进总投资208亿元的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着力解决中度干旱条件下100.4万农村人口因旱缺水问题,提升72.6万依靠水窖供水和84.1万靠水窖辅助供水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目前,已有172件工程通水。正启动实施总投资573亿元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服务人口1784万人,年供水量21.5亿立方米。项目建成后,云南城乡供水将实现“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从源头到龙头一体化”目标,构建起“同源、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的“五同”供水格局。8月18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云南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行动方案》,目前,正启动实施一批成熟的项目。

据了解,《云南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行动方案》计划2022至2024年建设实施。通过构建工程保障网、数字信息网、管理服务网,建立完善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理平台,切实解决城乡供水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其中,涉及全省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共407件,涉及16个州、市,116个县、市、区,服务人口1784万人,总投资573亿元。

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陈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