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新闻动态 >> 内容阅读
我省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10:03:12

本报讯(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陈艳) 日前,记者从“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卫生健康专场发布会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卫生健康事业主动融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格局,有力保障了全省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十年,是全省卫生健康事业投入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人民群众得到健康实惠最多的一个时期。

10年来,全省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全省孕产妇死亡率从2012年的28.01/10万下降到2021年的11.96/10万,婴儿死亡率从2012年的9.35‰下降到2021年的3.93‰,人均预期寿命由69.54岁提高到74.4岁,是全国进步幅度最大的省份。

10年来,云南医疗卫生资源得到极大扩充。全省卫生健康固定资产投资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历史性突破340亿元。每千人口床位数达到7.03张,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70张)。卫生人员总数增加至47万人。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增加至2.68人和3.89人,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

10年来,全省公共卫生服务持续改善。全省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连续18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历史性实现消除疟疾,艾滋病防控在全国率先实现“3个90%”的目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10年来,云南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健康实惠。全省财政医疗卫生支出历史性达到725.99亿元,地方财政医疗卫生支出年均增长18.69%,取消实行了60多年的药品耗材加成政策,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至27.07%,连续5年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10年来,云南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连续打赢健康扶贫、疫情防控2场硬仗。健康扶贫实现28.28万户112.49万因病致贫人口全部脱贫,保障云南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疫情防控取得国内国外两大战场、边境内地两线作战的重大胜利,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突出贡献。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