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新闻动态 >> 内容阅读
西藏林芝迎来工布新年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15:57:54

11月24日恰逢藏历十月初一,正是林芝工布新年,这也是西藏迎来的“最早”新年。

煮古突、吃结达、“请狗赴宴”、射响箭,均是工布新年年俗。当下,民众生活越来越好,年货、供品亦更丰富。

林芝市巴宜区的嘎拉村,因桃花而盛名。边巴是该村的党支部书记,他介绍,按照传统,藏历二十九,一家人团聚吃了古突,藏历三十吃了结达。因疫情,更多是通过手机向亲友们拜年。

嘎拉村地处318国道沿线,是游客进出西藏的必经之路,旅游业发达。边巴说:“嘎拉村算是林芝市比较富裕的村,这几年变化巨大,今年的乡村振兴项目获批,村里的基础设施尤其是桃花园景区的基础设施将进一步提升。”

除了旅游经济,嘎拉村还有果园、运输队等集体经济。

扎西德吉是巴宜区通麦村村民,中新社记者曾在2019年工布新年采访过她,如今,扎西德吉生活有了很大变化,收入变多了,也有了生活伴侣。她坦言,现在很幸福。

过年前,她为家人和自己置办了整套新衣,买了过年用的供品。今早天未亮,她和家人便起床接水供佛,然后蒸八宝饭、做甜茶和酥油茶。

扎西德吉是村里的护林员,吃过早饭,她和村里其他护林员一起值班、巡逻。谈及未来生活,她说,希望明年结婚,早日有自己的小家庭。

自工布新年始,西藏将相继迎来阿里普兰新年、日喀则农事新年以及最隆重的藏历新年。(赵朗)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