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新闻动态 >> 内容阅读
解锁云南新物种⑦“是你吗?白娘子”
稿件来源: 云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13:21:06

“是你吗?白娘子”

“离我远点,剧毒警告!”

它就是云南盈江发现剧毒蛇新种

素贞环蛇

素贞环蛇.gif

环蛇属Bungarus物种隶属于眼镜蛇科Elapidae,为著名的神经毒类剧毒蛇。银环蛇是我国境内已发现单位毒性最强的陆生毒蛇,被其咬伤者若未得到及时治疗,死亡率极高。同时,银环蛇在我国南方还是造成蛇伤较多的蛇类之一。素贞环蛇是银环蛇的一种。

 

素贞环蛇照片作者是 丁利老师.jpg

素贞环蛇 丁利 摄影

素贞环蛇具有以下形态鉴别特征:(1)背鳞通身15行;腹鳞数220–229 (n=4);尾下鳞完整,51–54(n=3);前颌片大于后颌片;前额鳞沟长度是鼻间鳞沟的2.7–3.4 (n=3)倍。(2)成体和亚成体头背均一黑色;体背以黑色为主,具备26–38条白色窄横纹,窄横纹仅覆盖1至2枚脊鳞;体腹面均一白色;尾腹面白色,无斑或者仅沿中线分布有棕色细点;体背黑色略侵入腹面,腹鳞两边黑色部分窄于最外侧背鳞的一半。(3)尾较长,尾长与体长比值 0.14–0.15 (n=3)。(4)半阴茎达第7枚尾下鳞;靠近基部的位置具发达的大刺,形状类似毒牙;大刺尖端明显角质化,与大刺其它部分无明显边界。(5)副毒牙仅具3枚。

 

微信图片_20221207004612.jpg

素贞环蛇已知分布在云南省盈江县,以及缅甸北部克钦邦。2021年,一支以中国学者为主的研究团队在国际著名分类学期刊Zookeys上发表对我国银环蛇物种进行厘定的文章并描述了一种以前未被发现的剧毒蛇——素贞环蛇Bungarus suzhenae Chen, Shi, Vogel, Ding, Shi, 2021。这是我国学者首次对环蛇属物种进行命名,并使用“素贞环蛇”来命名该物种。该名字源于《白蛇传》中广为人知的神话人物白素贞。素贞环蛇的发现有助于进一步摸清我国生物多样性本底资源,并为蛇伤流行病学和诊疗提供重要参考。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