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新闻动态 >> 内容阅读
聚焦省两会丨加快成为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的样板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11:09:45

本报讯(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喻劲猛) 2023年1月11日,在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省政府工作报告备受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新时代十年、过去五年以及2022年工作,展望部署未来五年和2023年工作,其中多处提及民族宗教工作,并明确了未来的工作重点,为全省民族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新时代十年,是云南发展最好、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十年,是奋起直追、争先进位、大踏步赶上来的十年。全省4700万各族人民信心倍增、干劲倍增、斗志倍增,发自内心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党中央,坚定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五年来,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体脱贫。民族自治地方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省13个州市和100个单位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和单位。

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为艰难的一年,也是难中求进、干中求进、变中求进、稳中求进的一年。全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发展协调性继续增强。精准帮扶61.6万人消除返贫致贫风险,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323.7万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15.9%。新改建农村厕所47.3万座,农房抗震改造10.62万户。新创建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6个、精品村203个、美丽村庄1638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有序推进。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未来五年,是云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全省将确保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力量。坚持“三个定位”目标方向,全面凸显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度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全面领导、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各族群众共同建设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等方面作出示范,加快成为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的样板。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云南将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实施“枝繁干壮”工程,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持续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高质量建设374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实施“石榴红工程”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建设边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实施“润土培根”工程,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