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新闻动态 >> 内容阅读
聚焦省两会丨凝心聚力谋发展 履职尽责显担当——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11:12:51

省政协委员们合影留念 胡娇/摄

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胡娇 孙贵升

勠力同心谋良策,群贤聚首谋大计。

2023年1月10日上午,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们迎着暖阳,意气风发,带着一份份承载着群众期盼的提案,一条条事关民生大计的建议步入会场。

在历史的坐标上,这次会议备受瞩目。

这是一次换届大会,正值举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之际召开,省委对开好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王宁多次主持省委常委会议,听取会议筹备情况汇报,强调要汇聚各方力量,把这次会议开成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要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通过会议的成功召开,激励全省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云南篇章而不懈努力。

凝聚奋进力量

“过去五年,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共云南省委工作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既打基础、利长远又具实效、开创性的工作,不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政协事业全面发展进步,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省各级党委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府要积极支持政协开展协商议政,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进一步推动形成重视政协工作、支持政协事业的良好氛围……”

开幕会上,王宁代表中共云南省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省政协委员、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协主席朱建斌表示,王宁书记在讲话中阐述了云南发展的三大机遇,也对政协下一步做好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省政协委员,一定要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

“王宁书记的讲话让我增强了做好政协工作的信心,增强了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的自豪感,增强了履好职、尽好责的使命感。”省政协委员,曲靖市富源县政协副主席,县工商联主席沙莎说。

“听了王宁书记的讲话,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省政协委员,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余蜀昆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加强学习,切实增强履职能力;将紧紧围绕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等,紧密联系人民群众,加强调研协商,积极建言献策,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绘就崭新蓝图

“五年来,云南省政协先后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改善抵边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美丽县城建设、推进中老铁路沿线产业发展、提高口岸城镇功能、加快边贸创新发展等议题,开展深度调研,组织深入协商,提出了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意见建议……”

“云南省政协连续5年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为重要议题,通过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议政,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施策提供多角度、系列化的参考意见……”

“我们要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在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中更好彰显责任担当……”

开幕会上,十二届省政协主席李江代表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总结了十二届省政协工作,为新一届政协未来五年工作作序。

成绩和数据,见证了极不平凡、极具挑战、极富成效的一年,既展现了云南政协工作的累累硕果,也绘就了新一年政协工作的崭新蓝图,引起了省政协委员们的强烈共鸣。

“报告中提到的成绩充分展现了省政协过去5年的工作成效,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政治担当。”省政协委员、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杨凤仙表示,接下来,将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和理解政治协商的重要性,围绕地方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深入研究写成提案,真正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作为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民族文化工作队队长,省政协委员杨丽萍听取了报告后感受颇深。“听完报告后,我有三点感受:一是凝聚政治智慧。始终坚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二是凝聚发展智慧。政协委员是各族各界的精英,参政议政成效显著,许多有建树的意见建议被省委、省政府采纳,有部分已转化为成果;三是凝聚为民智慧。省政协积极倡导并带领委员们扎实开展‘六个助推’和‘九个一活动’,充分彰显了省政协和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和担当。”杨丽萍说道。

“接下来,我们会加强同各民族群众的联系沟通,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为一名来自保山市腾冲市的佤族民营企业代表,省政协委员陈亚听取了报告后感觉自己有了新的使命。

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省政协常委会把提案工作摆在政协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组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目标任务,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开幕会上,十二届省政协副主席高峰受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提案工作情况。

据悉,五年来,共收到提案4160件,经审查立案3816件,其中,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906件,占23.7%;委员提案2910件,占76.3%。目前,提案已全部办结,许多意见建议得到有效采纳,为反映民声民意、促进科学决策、广泛凝聚共识,推动云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面对新征程,省政协委员如何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个人提案要做好,集体提案也要做好。”省政协委员、云南民族出版社编审聂勒希顾表示,希望在相关部门的领导下,能够汇聚各方合力,携手打造精品提案,特别要发挥少数民族界别委员优势,积极为民族工作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既是一份荣耀,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省政协委员、楚雄彝族自治州科协主席、民进云南省委会委员延波表示,政协这个舞台大有作为,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能力素养,同时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掌握第一手的资料,以实际行动争做一名懂政治、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为解决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真言、献良策。

一直以来,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是省政协委员、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汪玲挂在心上的事儿。结合自己在边疆民族地区从事文化工作的多年经历来看,汪玲认为加强边境县(市)的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迫在眉睫,对此,她打算将其写成一个完整的提案向大会提交。

“我认为要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光凭热情还不够,必须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加强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在履职上要发出自己的声音。”汪玲表示。

眉宇间写满收获,心头上聚合力量。走出会场,省政协委员们满怀期待与希望,带着信心与力量迈上新征程……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