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新闻动态 >> 内容阅读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逾700列 共发送来自87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境旅客达18万人次
稿件来源: 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17:44:46

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3月27日,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运行突破700列大关,共发送来自87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境旅客达18万人次。

今年1月1日至3月27日,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共发送跨境旅客5.4万人次。据海关和边检统计分析,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旅客较为集中,主要前往老挝琅勃拉邦、万象和中国昆明、大理、丽江等地旅游及人文交流。

2023年7月25日,中老铁路实施了全新的列车运行图,在边检、海关、铁路部门通力协作下,极大地缩短了旅行时间,提高了通关效率。昆明南至万象的国际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减少了1个多小时,全程从开通初期的10个半小时缩短至约9个半小时。同时,停靠站点也在不断增加。2023年4月13日首发时,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全程停靠8个车站,自今年3月10日起新增了中国玉溪站、老挝孟赛站,全线停靠站点增至10个。

在服务质量方面,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采用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和“澜沧号”动车组,最高时速达160公里。车厢内设施先进,每组座椅下方均设有中、老标准电源插座。旅客信息显示、广播和服务标识采用中、老、英3种语言,充分照顾到不同旅客的需求。两国铁路部门还根据跨境客流情况,灵活设置跨境车厢和非跨境车厢,以满足不同旅客的出行需求。

为提升便捷通关服务,昆明海关在磨憨站设置了4条出境通道、12条入境通道,配备了热成像式红外测温仪、智能自助申报终端和行李物品CT机等科技设备,提供6种语言操作提示,确保旅客指尖申报、快捷查验,并安排专人对旅客进行通关咨询和引导。同时,以科技赋能高效监管,维护国门安全,保障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运输平稳运营,在查验检疫未见异常的情况下,每名旅客入境或出境通关时间平均仅需10秒。(李承韩 通讯员 栗也茹)

来源:云南日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