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新闻动态 >> 内容阅读
一周云南民族宗教工作要闻回览
稿件来源: 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14:22:36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举行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 住滇全国政协委员讲述民族团结进步的“云南经验”

3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举行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18位少数民族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了会议。会上,住滇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杨宁围绕“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深入开展云南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主题作了交流发言,讲述民族团结进步的“云南经验”。杨宁在发言中说,云南坚持民族地区与其他地区并重、城市与农村并重、机关事业单位与各行各业并重、多层次创建与向社会细胞延伸并重的原则,推进常态化创建。特别是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主题创立的滇池圈、洱海圈、澜沧江流域创建联盟,把创建工作融入全域旅游,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通过少数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品味“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体会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

云南、新疆、内蒙古、宁夏等四省区“一州三市”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合作共建签约仪式

近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云端牵手同心筑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合作共建协议“云签约”仪式。

“一州三市”围绕建立完善合作机制、发挥载体平台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干部双向交流等四个方面,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跨区域联创共建新路径,争取在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工作中“走在前、作示范、同交流、共创建”。

云南日报联合西藏日报、广西日报、湖北日报、浙江日报,聚焦各地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实践

近日,云南日报联合西藏日报、广西日报、湖北日报、浙江日报,聚焦各地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创新实践,采访5地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分享本地区好做法、好经验,为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建言献策。

云南电视台推出2024全国两会“民族之声读报告” 用14种语言解读报告核心要义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为了及时让民族地区干部群众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云南广播电视台推出2024全国两会“民族之声读报告”融媒体特别节目,用西双版纳傣语、德宏傣语、傈僳语、景颇语、拉祜语、纳西语、哈尼语、佤语、彝语、壮语、瑶语、苗语、藏语十三种少数民族语言和普通话,精要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的核心要义,及时将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精神传送到边疆民族地区,传送到广大群众中去。

2024全国少数民族语电影译制工作培训班在临沧开班

3月5日,为期4天的2024全国少数民族语电影译制工作培训班在临沧市开班。培训班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工作主线,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促进发展成果公平惠及各族群众;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注重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完善工作机制、提升译制质量;要深入挖掘存量潜力,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创新,发挥好边境沿线少数民族语电影译制放映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作用。

临沧市以文明乡风助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

近年来,临沧市以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为重点,率先在全省实施边境村文明实践三年行动,以文明乡风助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以刚性约束和常态化行动推动文明乡风建设;采取以点带面、次序推进的方式引导群众培育健康文明新风尚,以文体娱乐活动的方式,让各族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健康文明新风尚;坚持群众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以群众可感可及的建设方式,营造精神富有、崇德向善的乡村文化。

文山州强力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

近年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各族干部群众根据省、州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有关要求,以“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为目标,注重“红与绿”“美与富”“新与特”的结合,大胆突破、奋勇争先,以“文山之干”的革命性举措强力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沿边地区呈现出边民富、边关美、边防固的大好发展局面。

昆明禄劝:保护传承民族文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近日,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勇,云南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研究院副教授张丽一行到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开展民族民间音乐采风活动。团队通过与工尺谱传承人毕正权等人深入交流,现场观看表演等方式,就工尺谱、唢呐等民族民间音乐进行了深入了解和调研。

近年来,禄劝立足资源禀赋,将罗婺神鼓、傈僳族口弦、笛子、小葫芦笙等项目带入校园开展培训,让民族民间音乐在各平台、各种特色活动中传开来、“热”起来,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良好的保护传承,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大理做好民贸民品工作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近年来,大理白族自治州民贸民品企业积极探索“企业+协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从事生产、加工、收购等,带动企业周边农户持续增收致富,不断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始终坚守社会责任,通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创新产品研发,赋予民贸民品政策以彰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通过提炼、改进和发展具有中华文化特征、汲取各民族文化营养、融合现代科技的中华民族工艺美术文化符号,积极优化产品结构、丰富产品种类、创新产品设计,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优质特色商品。

德宏立足节庆文化符号 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春节、元宵节期间,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针对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推出系列活动,共过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以节庆为媒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在传统年俗文化浸润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4年春节期间,德宏州通过全面实行和推进“节庆+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实实在在增进各族群众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了解和认同,搭建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舞台,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怒江以体育赛事为媒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近年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将体育赛事与民族歌舞、民族艺术、民族节庆等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合,引导各族群众在参与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中有形交往、有感交流、有效交融,以赛事活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通过赛事搭台、全民参与,达到了“以赛促健、以赛促文、以赛促旅、以赛促产、以赛促消、以赛促兴”的目的,在增强各族群众体质的同时弘扬了民族民间文化,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生动展现了全州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风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注入新动力,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来源: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媒体中心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