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新闻动态 >> 内容阅读
一周云南民族宗教工作要闻回览
稿件来源: 云南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14:11:53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讲好全省各族群众牢记嘱托、团结奋进的生动故事,记录云南民族宗教工作的特点亮点,凝心聚力、砥砺前行,高质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媒体中心、云南网联合推出“一周云南民族宗教工作要闻回览”专栏,数往知来,惟实励新,唱响云岭大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圆中国梦的时代赞歌。

云南全覆盖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云南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通过扎实开展干部教育、积极推进学校教育、创新实施社会教育,不断增强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的“五个认同”,夯实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思想基础。2023年以来会同国家民委教育司组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团开展主题宣讲,覆盖干部群众2.3万余人;创建304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试点学校;命名20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推进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全省已有1.9万余名各族青少年开展跨区域、全方位、多样化双向交流活动;目前,全省少数民族群众会说汉语比例达98%以上,各族群众已基本消除语言沟通交流障碍。

省人大民族委员会召开对口联系部门座谈会

3月20日,省人大民族委员会与省民族宗教委召开对口联系部门座谈会。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标尺,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扎实推进民族工作法治化建设;要加强调查研究,聚焦实现共同富裕,聚焦人民群众关切,聚焦民族工作领域的突出矛盾,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各族群众心坎上,更好地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着力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举办专题讲座提出 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根基

3月20日,省政协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内涵与重大关系的思考”专题讲座,讲座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概念内涵与理论渊源、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关系、认真落实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点任务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讲授。云南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紧扣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持续为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云南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省民族宗教委部署2024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近日,省民族宗教委召开2024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暨办理工作业务培训。会议要求,要以“五定”工作方法(定职责、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要求)细化措施,不断推进办理流程优化、机制创新,在办理过程中充分协商,与代表委员和提案者共商对策、达成共识;注重办理后及时反馈,对答复作出的承诺要紧抓不放、持续用力,建好台账、跟踪落实,以更高站位、更高效能、更高质量办好每一件建议提案,推动省民族宗教委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入选《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

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入选日前出版发行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此次入选将有利于社会各界特别是各族青少年更加深刻了解认识民族团结誓词碑建立的历史背景、丰富内涵、深刻意义、价值取向和深刻启示。此前,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入选教育部《中华民族大团结》教育教材,被国家民委复制入驻全国首个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石榴园”,《民族团结誓词碑的光荣历史和现实意义》入选中央组织部干部培训“好课程”。

丽江纳西族“三多节”系列活动举办

3月17日,中国·丽江纳西族“三多节”2024(甲辰)年系列活动在丽江市玉龙县白沙镇三多阁开幕。此次系列活动集民族文化展演、非遗文化展示、文旅融合产品推介、特色商贸活动、文旅资源推广为一体,以传承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打造民族节日品牌为目标,进一步拓展“三多节”核心内涵,发挥各民族共享的节庆活动对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作用,使民族节庆活动成为推动各族群众坚定“五个认同”的重要载体。

临沧市深入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近年来,临沧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强化“引领”、深入“宣教”、抓实“项目”、全域“创建”等举措,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基础,推动各民族坚定“五个认同”。全市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基本建成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成25个省、市级研究基地,教育基地和主题教育馆;高效实施“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建成示范县4个、示范乡镇33个、示范村515个、示范社区16个。2023年,临沧市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云南省首个边境文化幸福村国门书社在瑞丽揭牌

3月19日,边境文化幸福村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图书馆弄岛村分馆在瑞丽市弄岛镇弄岛村委会揭牌成立,这是云南省首个边境文化幸福村国门书社。据了解,德宏州坚持把“国门文化”建设作为主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抓手,持续推动“国门文化”在边疆繁荣发展。弄岛村分馆作为推动“国门文化”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目前馆内流动配置有价值10万元的图书资源,为读者提供24小时的智能自助服务,读者可自助查询、借阅、续借、还书。

昆明安宁打造家门口的“文化圈” 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近年来,昆明安宁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发挥阵地优势,通过教育基地、精品展馆、驿站平台等打造家门口的“文化圈”,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打造了安宁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中心(基地)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58个,依托“一家亲”工作驿站等平台,开展爱心义诊、知识讲座、传统文化展示等活动,让各族群众在暖心服务中融入安宁“大家庭”,在聚合中互动交融,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融格局。

景洪市首届边民大赶摆活动举行

日前,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首届边民大赶摆活动举行。活动为期三天,活动期间,除了各类文艺表演和特色商品展,还开展了项目招商推介,利用边民大赶摆活动的舞台进一步推进景洪市与周边国家、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边民互市贸易健康发展,实现强边固边、兴边富民。活动充分展现了景洪边境和谐稳定、边疆民族团结、边民健康向上的新时代风貌,为边疆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凝聚起磅礴力量。

大理州巍山县打好“文旅融合牌” 唱响民族“三交”曲

近年来,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推进文旅与节庆深度融合发展,通过丰富巍山小吃节、火把节、东莲花美食节、马鞍山梨花节等节庆文化活动,创新文旅消费场景,不断扩大巍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节庆活动成为“三交”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有效推进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春节期间,巍山县共接待游客20.35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4008.50万元。

来源:云南网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